政務司司長在深圳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今日(四月二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過往幾年的深港合作會議都有簽訂一些合作協議,為甚麼今年沒有簽訂這些協議?以及想問蓮塘口岸方面,有沒有確實日子何時會開通?河套區方面,香港會如何配合深圳打造創科基地?

政務司司長: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為甚麼我們今日沒有簽訂一個協議?今日這個會議我們傾談得十分好,正如市長所說,所有議題都有廣泛的共識,大家很透徹地談,全面、全方位地談得相當到位。我們覺得既然有會議紀要記錄可以反映我們的共識,簽署協議的程序和形式就可以省卻,這是第一點。第二個問題,你問蓮塘香園圍口岸何時會開通?這方面我們現時正在密鑼緊鼓進行。工程方面,我們有信心會在今年年底前可以落成,至於實際上通關,我們還需要與深圳口岸方面配合通關時間等。當我們一有消息就會向大家交代。第三,就是我們如何在創科方面合作。剛才我在開場發言時已說得很清楚,香港有我們的優勢,有制度上的優勢;有建全的司法制度;有知識產權的保護;是一個世界大都會、金融中心、人才匯聚中心,亦有科研方面的硬實力,亦有四間大學獲評世界百大。深圳有兩方面是可以與香港優勢互補的,就是深圳本身的轉化能力相當強,即是把研發轉化為產品的力量相當大;第二,就是它的高端生產能力相當強,這兩點正正就是我們說的能夠優勢互補、凹凸互補。只要我們大家配合一起,這就是我們國家的優勢。香港可以通過大灣區規劃與深圳「強強聯合」,一起發揮我們的優勢,這就是我們的前景,可以說是前景相當廣闊、機遇處處。多謝。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