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日)正調查一宗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這疾病是經由直接接觸帶菌者或受感染者的飛沫而傳播。

  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48歲男病人,自三月二十五日起出現發燒,三月三十日到養和醫院門診部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腦膜炎雙球菌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越南旅遊。病人同行的朋友至今沒有出現病徵。病人在潛伏期內亦曾獨自前往深圳。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主要經由直接接觸帶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包括口鼻分泌物)而傳播。潛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為三至四日。」

  有關臨床病徵並不一致。當細菌入侵血液(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流行性腦膜炎)時,可引致嚴重病症。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的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及休克,嚴重者甚至會致命。流行性腦膜炎的病徵包括發高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及嗜睡,亦會有嘔吐、畏光或皮疹等情況出現。若情況嚴重更可造成腦部損害或死亡。腦部損害可導致智力受影響、智力發展遲緩、失聰及電解質失衡。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更可引致關節炎、心肌炎、眼內炎或肺炎。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病人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

  要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尤其在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打噴嚏後。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裹痰涎,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並即時洗手;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 避免與出現發燒或劇烈頭痛病徵的病人作親密接觸;
  • 旅客前往高危地區前,應諮詢醫生有關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詳情;及
  • 旅客從高危地區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並告知醫生近期曾到訪的地區。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以取得更多有關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資料。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