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深圳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今日(四月二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深圳,與陳如桂市長一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

  剛才在會議上,我和陳市長回顧了兩地自上次深港合作會議以來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並為未來一年的合作,訂定了一些清晰的方向和目標。現在,我向大家很簡單地介紹我們雙方來年合作的重點。

  首先,雙方都贊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下,兩地迎來龐大的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清楚表明發揮香港-深圳的引領帶動作用,以及香港、深圳和澳門、廣州並列為中心城市,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發揮比較優勢,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我們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兩地的合作,爭取更多合作成果。建設大灣區「貴在行動、重在落實」,我們會紮實地推動《規劃綱要》內有關港深合作的項目落實到位。

  在創新及科技方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科研能力、四所世界級的大學、健全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香港與深圳可以匯聚大灣區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提供科技研發,知識產權、交易、融資及法律調解等服務。而深圳具備強大科研成果轉化實力和先進製造力,是國家創新型城市。

  香港與深圳一直緊密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是推進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個重點項目。自兩地在二○一七年簽署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後,我們正積極推進各項規劃和基建工程,積極發展「港深創科園」,目標是在二○二一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土地作上蓋發展。此外,深圳市亦在去年發布新的管理辦法,允許科研資金跨境在香港使用,進一步促進科研資金便利流動。港深雙方會繼續充分發揮各自的科技優勢,加強科技合作,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青年發展方面,推動青年創新創業也是《規劃綱要》的重點,我們會加強與深圳合作,推動香港青年善用位於深圳的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香港青年提供創業補助、輔導及孵化等服務,以鼓勵他們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拓闊事業發展空間,促進青年向上流動。

  構建築休閒灣區也是《規劃綱要》中重要的一環。《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建設多元旅遊平台,特區政府將繼續利用自身旅遊資源豐富、交通基建完善的優勢,與深圳在原有的旅遊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兩地之間的旅遊交流和協作,以持續推動兩地「一程多站」旅遊發展,達致互利共贏。

  除了我剛才提及的合作範疇外,港深兩地去年在金融服務、跨境基建、教育、創意產業、環境保護、社會民生、文化、醫療等方面都取得不少進展,我們亦會繼續致力推動這些其他方面的工作。

  長久以來,香港與深圳都是緊密的合作夥伴。我期望港深兩地繼續以互利共贏的原則深化各範疇的合作,達致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謝謝大家。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