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深圳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今日(四月二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以下是張建宗在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尊敬的陳市長(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各位深圳市政府代表團同仁︰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深圳,是我就任政務司司長以來首次與陳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深圳市政府為會議所作的籌備工作和細心安排。
 
  首先,讓我介紹今天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他們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
 
  今年二月十八日,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規劃綱要》清楚表明發揮香港和深圳的引領帶動作用,以及香港、深圳和澳門、廣州並列為中心城市,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發揮比較優勢,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建設大灣區「貴在行動、重在落實」,我們會全力紮實地推動《規劃綱要》內有關港深合作的項目落實到位。
 
  過去一年,在香港和深圳的共同努力下,兩地在不同範疇的合作都取得良好的進展。在這個新時代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中,港深合作將迎來更大的合作空間與機遇。香港與深圳是近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加強粵港合作定是從深圳開始。在堅實合作基礎上,香港和深圳可以繼續本着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繁榮的方針,找出互補性強的地方,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達致共贏的發展。
 
  我期待與陳市長和各位回顧過去的合作成果、總結經驗,並定下來年各主要領域的合作方向。
 
  謝謝各位。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