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回應美國報告
**********

  就美國貿易代表在上星期五(三月二十九日)發表的二○一九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報告)內對香港的提述,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日)回應如下:

  報告錯誤詮釋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成員向海關估價委員會提交議題清單的規定,以致對香港作出失實陳述。香港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已即時於四月一日與美國有關當局跟進,就該報告載列失實陳述表達關注,並澄清香港已早於一九九六年履行世貿海關估價協定下的通報義務。

  事實上,香港是一個自由港,無對進口貨物徵收關稅,因此並沒有評估貨物關稅的法例、規則或行政程序。根據世貿的相關協定,香港已於一九九六年向世貿組織作出有關通報。鑑於我們的政策一直並無改變,香港根本無須再向世貿另作通報,或回覆有關涉及個別世貿成員就徵收關稅而設的海關估價系統的議題清單。

  香港作為世貿的創始成員及堅定支持者,一直認真對待自身的義務和權利。我們也非常重視履行所有世貿協定下的通知要求,並保持按時向世貿提交通知的良好紀錄。

  另一方面,我們認同報告對香港為保護知識產權所作努力的正面評價。報告肯定了香港在知識產權方面有健全的保護及執法工作;具備專責而具效能的執法能力和可透過施加具阻嚇力刑罰以支援執法工作的司法系統;以及推廣不要進行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青少年教育活動。

  報告提及特區政府未能成功更新香港的版權制度。就此,我們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四年為改革版權制度而提出的兩條修訂條例草案未獲立法會通過,反映版權是極具爭議的課題,要在版權持有人及使用者之間就有關課題取得共識亦十分困難。然而,這並沒有阻礙政府在適當情況下完善《版權條例》以符合國際標準的工作。政府近期為實施《馬拉喀什條約》的要求而提出修訂《版權條例》的建議,以完善為閱讀殘障人士提供的版權豁免,正好顯示我們的決心和努力。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會繼續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網上侵權,以維護版權擁有人的合法權益。

  至於報告內提及冒牌貨物一事,正如任何執法機構均可毫不遲疑地確認,有效打擊有關貨物的跨境流動取決於各持份者及不同司法管轄區共同緊密合作。就此,香港海關已與主要速遞服務商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與速遞業界合作,以堵截侵犯知識產權物品。香港海關亦會繼續加強與美國等境外執法機關的合作,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物品的跨境流動。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