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雨及異常溫暖的三月
**********
  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在二○一九年三月大部分時間較正常弱,令本港遠較正常溫暖。三月的平均氣溫為21.0度,較其正常值19.1度高1.9度,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第四高。三月的平均最低氣溫則為19.4度,較其正常值17.2度高2.2度,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第三高。今年一月至三月的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19.7度、22.1度及18.1度,三者皆是同期有記錄以來最高。受到三月初在廣東沿岸地區的低壓槽影響,三月本港亦較正常多雨,本月總雨量為186.5毫米,較正常值82.2毫米超出一倍。今年首三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59.9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61.3毫米多約百分之六十一。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一日本港多雲,並有幾陣微雨。該股偏東氣流逐漸被一股海洋氣流取代,三月二日本港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三月三日初時沿岸有霧,橫瀾島的能見度降至1 000米以下。同時,一道冷鋒在當天早上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多處帶來驟雨。受冷鋒後的東北季候風及沿岸地區的驟雨活動影響,三月四日至五日本港有雷雨,短暫時間有陽光。
 
  一道在廣東沿岸地區徘徊的低壓槽隨後影響本港,三月六日至七日本港天氣多雲,間中有驟雨及雷暴。三月六日雨勢較大,香港天文台錄得45.5毫米的雨量,是有記錄以來雨量最多的驚蟄,當天九龍及大嶼山更錄得超過70毫米的雨量。隨着一道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抵達,三月八日本港天氣轉涼,有幾陣驟雨,在有雨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5.1度。受華南沿岸的另一道低壓槽影響,三月九日至十日本港天氣仍然清涼、多雲及有幾陣驟雨。
 
  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其後影響本港,三月十一日早上有幾陣雨,至下午天氣則轉為大致天晴,而晴朗的天氣亦持續至翌日。三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東風增強,本港風勢較大,有幾陣驟雨。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於三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令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
 
  隨着廣東沿岸的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並被一股溫暖的海洋氣流取代,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本港天氣溫暖,能見度頗低;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本港早上沿岸有霧,橫瀾島的能見度降至1 000米以下;而三月二十二日本港天氣非常溫暖,當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低氣溫為24.8度,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記錄。
 
  一道冷鋒於三月二十二日晚間橫過廣東沿岸,相關的東北季候風於其後三日為本港帶來清涼及有雨的天氣。受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影響,除三月二十七日早上有幾陣微雨外,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大致多雲,短暫時間有陽光。隨着一股溫暖的海洋氣流重臨,三月二十八日本港天氣非常溫暖,早上沿岸有薄霧。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當日下午香港天文台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7.8度。三月二十九日除早上沿岸有霧外,天氣持續溫暖及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由於受到與高空擾動相關的雷雨區影響,本港當日傍晚時分有驟雨及幾陣雷暴。一股東北季候風在三月三十日早上抵達廣東沿岸,令本港在三月餘下的時間風勢頗大,天氣稍涼,並有幾陣驟雨。
 
  二○一九年三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三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三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