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昨天我們已經發出新聞公報,我將會在本星期日啟程去日本東京,繼續我馬不停蹄的外訪工作。這是我上任行政長官以來,第二次去日本東京訪問。今次主要目的是出席四月九日在東京舉行的大型推廣粵港澳大灣區的推介會。屆時,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亦會一起出席。
 
  這是我們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二月十八日公布後,首次三地政府聯合做海外推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最後一章是希望在大灣區發展中,有更多公眾參與和企業參與,日本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亦有很多專業服務可以與大灣區對接。
 
  今次訪日期間,特別已經確定將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上一次我訪問日本時,因為日本國會有很多工作,所以安倍晉三首相表示未能和我見面,但我也與河野太郎見了面,而且在會面後,我與河野太郎亦發出了一份共同聲明,其中內容是說知道香港將會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我們歡迎日本企業和科研機構可以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今次去日本,就是延續我們在這方面的合作安排和工作。
 
記者:林太,想問一下,就《逃犯條例》,有關挑戰《逃犯條例》的修訂,想問劉鑾雄今次入稟司法覆核……
 
記者:……劉鑾雄的修訂,追溯令會不會設定一個界線,劉鑾雄現在怕自己會被引渡澳門,會不會妨礙《逃犯條例》修訂的進行?
 
行政長官:有關我們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將會在明天的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其後相信立法會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政府提出的條例草案,我們的工作就是按着這個安排來進行。至於有個別人士提出一些司法的行動,由於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我不會作任何的評論。
 
記者:想問今次條例草案,其實政府傾向會否設立一個追溯期?還是一個無限期的追溯期?另外,雖然政府不評論個別司法案件,但是如果有個別人士入稟司法覆核政府這條條例的話,會否影響政府的立法進度?第三條想問現在有些商界在你們剔除九項商業罪行後,他們都進一步要求剔除第15條關於貪污的罪行,政府其實都需要商界的票數才可以通過,在這個情況下,政府會否作出進一步的修訂?
 
行政長官:當事情進入司法程序時,特區政府、律政司、我本人都不予評論。至於這條條例草案的內容,我們已經詳細解釋了,明天由保安局局長提出的首讀和二讀,他亦會進一步加以說明。到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審議,包括完成審議概覽後進入每條條款的審議,將會有很詳細的交代和討論。
 
  至於每一件工作,無論是立法工作或政策工作,特區政府都很願意聆聽各界,包括持份者或社會的意見。如果這些意見跟我們的大原則沒有衝突,能夠令到事件更順利地進行,我們一般都會從善如流接受這些意見,但不等於每一個意見,特區政府都要接納,否則根本不可能完成一件事。我亦說過,今日在香港這個多元的社會,每一件工作都會有很不同的意見,亦有很多界別有自己的獨立看法,很多時都有衝突的。作為政府,我們第一是尋求一個最大的共識,讓工作可以進行。第二,如果是有理有據、可以減少疑慮、令到工作可以順利進行的意見,我們會盡量採納。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