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明報「香港再定位:邁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峰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一日)出席明報「香港再定位:邁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峰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

張翼卿醫生(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主席)、張裘昌先生(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梁享南先生(《明報》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可以來到「香港再定位」高峰論壇午餐會作主題演講。今天早上的論壇分別談及「大灣區機遇」以及「金融科技」,我嘗試在這裏結合這兩個議題,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包括概覽一下香港金融科技近期的發展,以及探討我們可以怎樣更好運用香港的獨特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令我們成為金融科技樞紐。

  香港擁有發展金融科技的獨特優勢。我們是獲全球廣泛認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根據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的全球排名穩列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香港的金融法規清晰,而且監管制度完善、與世界接軌,一直是國際金融機構的理想落腳地點。全球百大銀行中,有70多家於香港經營業務。而全球20間最大的保險公司中,有13家也在香港經營保險業務。香港更是亞洲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樞紐。股票市場方面,二○一九年二月底,我們的股票市場市值超過33萬億,相當於我們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1.6倍。

  除了發達的金融業,香港更有先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令企業能夠輕易和便捷地應用金融科技。再加上「一國兩制」安排賦予香港繼續擁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和法律制度,令人才、資金和信息自由流通,這些因素都為香港提供了發展國際金融科技的理想土壤。

  在這個環境下,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在過去數年發展相當蓬勃。現時我們有超過550家金融科技公司,它們的業務廣泛,涵蓋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應用研發。除此之外,全球知名的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計劃,例如Accenture(埃森哲)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德勤(Deloitte) 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以及來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都選擇了在香港落戶。在大概一個月前,騰訊轄下的騰訊金融學院與香港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培育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和合作開展相關的研究及項目。在去年,阿里巴巴集團、商湯科技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利用頂尖科技及專業知識推進人工智能的發展,協助初創企業研發項目和把這些項目商品化,並促進人工智能領域的學者、科學家與企業家之間的交流。由以上的種種例子大家可見香港金融科技和創科發展環境的吸引力。

  政府在香港金融科技發展中,一直扮演着「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我們通過做好金融基建、規管、支援服務、推廣、人才的吸引和資金六方面,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轉數快」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我們只要做好金融基建,金融科技公司便可以好好利用,研發和推出迎合市場需要的新服務。

  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九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提供了一個每日24小時、每星期七天全天候運作的平台,全面打通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任督二脈」,把它們連結起來。「轉數快」推出後,個人與個人之間、個人對企業,以至企業之間的支付更為方便、快捷。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正陸續推出不同的支付方案,方便商戶和企業利用「轉數快」進行實時交易。「轉數快」自推出數月,已錄得超過250萬個帳戶登記,處理金額超過2,200億港元及60億人民幣。

  在規管方面,繼保險業監管局在去年十二月發出首個虛擬保險公司授權後,金管局上周亦發出了三個虛擬銀行牌照,有關虛擬銀行未來六至十二個月內推出服務。我相信這些新參與者能夠利用金融科技,為客戶提供更便捷和嶄新的服務體驗,以及促進普惠金融。

  此外,銀行亦正分階段推出各項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的功能。在第一階段,20間零售銀行已開放500個API,涵蓋範疇包括存款、貸款、保險、投資和其他銀行產品和服務資料,令金融科技公司和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可使用相關資料開發應用程式,提供新金融服務予客戶,滿足客戶的不同財務需要。我相信本地銀行業來年將會有一番新景象,為市民帶來更多創新、便利和穩妥的銀行服務體驗,實在令人熱切期待。

  不過無論我們如何推動香港的經濟和科技發展,香港始終是一個只有700萬人口的細小經濟體,市場規模有限。我們必須要做好推廣的工作,擴大市場和吸引人才及資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就是一個好好的契機。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最國際化和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地區。正如大家所知,區內有7 000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5萬億美元,相當於韓國的規模,是一個潛力非常大的市場。

  中央政府在二月十八日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規劃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支持香港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等。《規劃綱要》中提到要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強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目標。大灣區的龐大人口、經濟實力,以及市場規模,將有助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進一步發展。

  除了市場機遇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大灣區在創科領域上的資源和優勢。其中深圳是內地的創新科技中心,是多個龍頭創科企業的所在地,有中國「矽谷」之稱。香港的金融業與深圳的創科產業和創科人才,實在有很廣闊的合作空間,加上大灣區內城市群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供應鏈,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研發和將成果市場化方面,將會有很大的發展前途。

  為促進金融科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境合作,金管局於前年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金融辦)簽訂《諒解備忘錄》,加強在軟落地支援、實習計劃和交流活動等方面的安排。

  在金融辦的協助下,我們安排了香港學生在去年暑假在深圳的知名企業工作,實地體驗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態。金管局亦與金融辦在去年和前年連續兩年合辦深港金融科技創新獎,表揚和鼓勵由深港兩地金融機構開發的傑出金融科技產品及項目。此外,雙方亦不時參與對方舉辦的高峰會及交流會。

  香港的位置獨特和具策略性,我們既接近內地市場和客戶,亦與全球各大金融和商貿中心建立了全面、便捷的聯繫。我們優良的往績,法治和其他制度優勢,讓我們深得內地和國際社會的信任。過去幾年,我們跟內地金融市場幾個互聯互通項目便是很好的成功例子。因此,我們在香港不單是超級聯繫人,亦是貫通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樑和管道,更是積極的參與者和推動者。

  為了幫助我們的初創公司更好地把握外面的機遇,數碼港推出了「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為合資格的公司提供20萬元資助,以便他們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除此之外,我們也推動香港公司和內地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大家「拍住上」邁向國際,以及協助把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引進香港,一同進軍內地市場。

  金融科技其中一個特點是超越了地域的界限,所以我們要放眼世界,以開放和兼容的態度與各地區建立合作關係,推動金融科技的跨境合作,以發展香港成爲金融科技樞紐為目標。

  這兩年來我們的金融機構和英國、新加坡、瑞士、澳洲、巴西、馬來西亞、杜拜、波蘭、阿布扎比、直布羅陀和深圳,都簽訂了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協議。雙方會就金融科技的新興趨勢和監管事宜等範疇互通資訊。有關協議亦訂明了機制,為尋求進入對方市場的創新型公司提供轉介服務。

  此外,金管局於今年一月舉行了金融科技圓桌會議,提供平台,促進各地區之間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方面的高層交流。出席的高層代表包括來自六個國際組織及18個地區,當中包括了英國、美國、日本和新加坡等約30間中央銀行和監管機構。

  去年投資推廣署舉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亦展示了我們金融科技的國際面向。這個旗艦金融科技活動吸引了超過8 000名來自50多個經濟體的業界人士參與,其中包括逾26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100個參展商、以及60間初創企業,其間還舉行了超過1 000場的商業配對會議。

  投資推廣署去年亦在歐洲、美國和內地贊助超過20項不同的金融科技活動,並到澳洲、歐洲、以色列、日本、英國、美國及內地進行訪問。投資推廣署接觸當地的金融科技企業及業界人士,推廣我們金融科技的生態系統及營商優勢,吸引他們來港發展。

  我們會繼續推動各界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將我們的發展推上新台階。我們同時會繼續為未來投資,讓香港的經濟和產業蓬勃發展,為我們的年青人提供更多優質的事業發展機會。

  多謝大家。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