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行政長官在去年六月二十日宣布了6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一項是建議修訂《差餉條例》,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在我們向各位議員簡介主要的立法建議前,我希望先講講推出這項新措施的背景。

  為了解決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政府一直非常努力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在政府的持續努力下,預計未來三至四年可以供應市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由二○一六年第一季到今天都維持在超過90 000個的高水平。

  但是,政府留意到近年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俗稱「貨尾」單位)數目持續上升,由二○一三年三月底大約4 000個單位(佔當時預計供應量約6%)增加至二○一八年三月底大約9 000個單位(佔當時預計供應量約9%),並持續維持在這個數量。

  在現時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下,這個趨勢並不理想。政府認為需要推出有效措施,加快已落成單位的供應。徵收「額外差餉」的目的,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而非打擊或壓抑樓價。我們明白樓價受多個因素影響,並非單一措施可以處理。

  在行政長官宣布徵收「額外差餉」後,我們一直積極準備草擬法律條文的工作,以期盡早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同時亦與業界和不同團體見面,聽取他們對「額外差餉」的意見。

  我現在請同事以投影片向各位議員介紹主要的立法建議。其後,我非常樂意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和回應議員的提問。謝謝主席。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