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致辭: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䓪鳴博士(香港青年協會高級顧問)、劉智鵬教授(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王冬勝主席(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溫文儀會長(香港青年協會會長)、何永昌總幹事(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繼去年底開幕的香港新聞博覽館後,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三期另外一個項目 — 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的開幕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前粉嶺裁判法院這幢三級歷史建築的活化成果。這也是繼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成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後第二個經活化的裁判法院,為過往莊嚴的司法設施注入新的動力,而不約而同,兩個項目都是以服務青年人為目標。
 
  前粉嶺裁判法院建於1960年,是新界首所裁判法院,於1961年正式啟用。隨着新的粉嶺法院大樓於2002年落成,前粉嶺裁判法院正式完成其歷史任務,其後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交由香港青年協會保育活化為今天的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以嶄新用途繼續服務社會。
 
  香港青年協會早於2000年成立青年領袖發展中心,致力為具領袖潛質的青年人提供訓練。今日成立的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集結了青年領袖發展中心過往多年的豐富經驗,配備先進科技設施,為青年人提供一系列全面而且有系統的領袖培訓課程和活動,豐富他們的知識和視野。
 
  大家都知道,文物保育和青年培育都是我非常重視和關心的工作,所以見證今日開幕的領袖學院,能結合保育歷史建築和培養青年成為明日棟樑,令我特別感到欣慰,我相信今天成立的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會成為政府在培育青年工作方面的重要伙伴。
 
  除提供青年領袖訓練外,學院亦會為希望參觀這幢歷史建築的市民安排導賞團;公眾亦可下載導賞應用程式或使用嶄新數碼文物保育徑自行參觀,以了解法院和新界歷史的變遷,並欣賞其新古典建築風格,例如雙層簷篷、窄長型窗戶、引進光線的中央天井,和有鐵製扶欄裝飾的樓梯等。
 
  隨着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啟用,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餘下的「虎豹樂圃」亦將於年中前全面投入服務;而第四及第五期活化項目的工程亦會陸續展開。「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推出超過十年,一共五期共十九幢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已被納入計劃,當中五個完成的項目更摘取了「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對本地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水平予以肯定,令人鼓舞。這些項目已為各區帶來新氣象,成為香港市民和旅客的好去處,展示香港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
 
  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這個活化項目得以順利完成,實有賴香港青年協會的熱心投入、積極參與。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青年協會所作的貢獻,並盼望社會各界繼續踴躍支持香港的文物保育和青年培育工作。多謝大家!
 
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五)、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左五)、香港青年協會會長溫文儀(右四)、香港青年協會高級顧問王䓪鳴博士(左四)與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五)、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前排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前排左五)、香港青年協會會長溫文儀(前排右四)、香港青年協會高級顧問王䓪鳴博士(前排左四)與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並參觀設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並參觀設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