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day day 330體驗日」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逃犯條例》方面,現在接納性的標準改了,有些人擔心是否降低了門檻?

政務司司長:今早保安局局長已經在電台說得很清楚,過去幾日亦都在立法會和公開場合中多次解釋。我也想重申,今次我們這個建議修訂,事實上是過去一段日子保安局和律政司的同事充分考慮了所聽到的很多民間意見,包括收到些書面意見,在分析後,我們很務實、切實地回應了商界最大的憂慮。在過程中,留了一定的靈活性,亦都確保法治精神完全沒有受到損害。即是說,目標是仍然是一定要修例、要堵塞漏洞,但過程中我們實事求是,有那些地方我們能夠回應便回應,亦都有清晰的關卡、一連串的關卡,例如刑罰低於三年,我們不會考慮,我們亦剔除了九個罪行。修訂完全是合乎國際間的做法,亦是仿效加拿大等地的安排,亦都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所以我們今次真是盡一切努力,希望大家能夠和衷共濟,希望市民也好、商界也好,包括外國商會,都要以這個角度看這件事。

記者:剛才說到判監三年那方面,但外界都仍有些擔心,認為都是門檻太低,其實會否再有修改空間?另外,美國總商會前幾天仍是說對《條例》有些憂慮,會否再跟他們傾談?

政務司司長:我們一定會繼續聆聽意見。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審議的時候亦有時間讓大家發表意見。保安局和律政司會繼續聆聽,我們希望真是大家集思廣益,用務實的角度、以整體大局為出發點去看這件事,千萬不要戴上有色眼鏡,亦不要以陰謀論角度看,我們絕對沒有陰謀論。我們的出發點真是用一個公義的角度處理這件事,過程中有憂慮的,我們盡量去看看如何回應,過程中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去想辦法,做好這件事。

記者:司長,想問李家超局長今早在訪談中承認剔除九項商業罪行的決定其實是令到社會有一些覺得政府偏袒商界的想法,你如何釋除公眾的疑慮?

政務司司長:大家可能有些看法,以為剔除九項罪項都是回應商界的訴求。但事實上,在過程中,保安局和律政司的同事是全面考慮到所有民意的分析。我剛才說是實事求是,不要以為剔除這九項罪項單單是所謂惠及商界,個人亦可以的,例如稅項、電腦使用方面,甚至環保方面的罪行,都可能是個人都會觸犯到。所以,大家一定要宏觀一點去看這件事,不要以為我們傾斜商界。我們是回應社會上的關注點,希望實事求是、針對性回應,所以我們沒有偏袒商界,是實事求是去做這件事。

記者:其實現在確實還有些人士表示憂慮,你亦說會回應他們的憂慮。你確實會有甚麼做法,會不會剔除更多罪項?或者有其他打算?

政務司司長:兩件事,第一件事保安局局長都說了──我們會繼續努力解釋、闡述,去清清楚楚、講清講楚這件事,因為中間的確很複雜,並非一般市民可以即時明白的。第二就是在立法會的立法過程中、在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審議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意見,局長和有關部門同事亦都會很細心地聆聽,希望做好件事、完善件事,希望真的達到大家的目標。

記者:司長,之後因為也有一些憂慮,說好像特首發一個證明書就可以將個案移交,擔心法院不能質疑特首的決定,即好像沒有一個把關,這方面可以如何解決?

政務司司長:如果大家留意局長今早說的話,在過去一段日子已經有好幾宗個案不能通過律政司一關。把關是由律政司把關、有法院把關,亦有行政長官最後的把關,過程中法院的把關是有層層關卡,包括申請人身保護令、司法覆核亦可以去到終審法院。另外,現在亦加了兩個關卡,第一就是如果刑罰是三年以下,我們是不會處理的;第二是有九項罪行已剔除了;還有是有雙重罪行、一罪不能兩審,如果是死刑、政治犯、政治犯罪或涉及宗教、人權的,我們都不會受理。這些底線是明確的,如果大家擔心有這些情況出現,我可以說,這些憂慮是沒有必要的。

記者:…內地部門回覆指有高層次部門去處理移交逃犯的事宜,其實據你所知,與內地部門溝通的進展到甚麼階段?現在已展開了溝通,是否打算七月份可以達到目標之後,便可以即時啟動那個…

政務司司長:你說的是長期的還是目前的溝通?

記者:是的,跟內地方面。

政務司司長:目前?長遠的計劃?你說的是長遠的計劃還是現在的計劃?

記者:目前現在跟內地方面就這次修例。

政務司司長:我們有透過現有渠道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的。還有沒有甚麼大家想知?沒有了?多謝。
 
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