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自願醫保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自願醫保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議員、李國麟議員、陳沛然議員、各位自願醫保計劃諮詢小組成員、各位醫學界朋友、提供自願醫保產品的各位保險公司代表、各位來賓和傳媒朋友:

​  首先,我很榮幸,亦很開心可以代表食物及衞生局歡迎大家出席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的啟動禮。

​  我很高興宣布,由開始諮詢到商討,之前也經過有關稅務扣除的修例安排,經過多年的討論,自願醫保即將全面推展。由保險公司提供的首批認可產品會於下星期一,即四月一日起推出巿場,供消費者選購。

​  香​港擁有一個行之有效、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公營醫療界別是本港醫療系統的全民安全網和基石,而私營醫療界別則為願意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有能力負擔相關費用並希望有更多選擇的市民,提供較個人化的選擇。政府會繼續強化公營醫療系統,並同時推動私營醫療界別的發展。

​  自願醫保是我們調整公私營醫療系統平衡而推出的其中一項重要政策措施,目的是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的質素及增加透明度,這是我們聽到巿民的訴求,促使消費者更有信心購買保險保障,在有需要的時候可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長遠壓力。

​  過往的調查顯示,部分巿民即使已經購買了私營醫療保險,亦未必或不敢使用私營醫療服務。背後的原因,包括他們未必能確定住院開支能否獲得賠償,又或者是賠償額不夠等,這些都是調查顯示他們的擔心之處。

​  正因如此,自願醫保的目標,是讓巿民可以「安心揀」到「有規範」的保險產品,所以我們的宣傳口號是「有規範 安心揀」。自願醫保的認可產品必須符合計劃設定的最低保障標準,例如基本保障部分需採用標準的保單條款和細則,以及基本保障範圍和金額。

​  相比現有的同類保險產品,自願醫保的認可產品在多方面都相當吸引,我舉其中四個例子。第一,保險公司須保證續保至受保人一百歲,而且不得按個別受保人健康狀況的轉變而調整其保費;第二是不設「終身保障限額」;第三是承保範圍擴大至涵蓋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第四是承保範圍擴大至日間手術,包括內窺鏡檢查。這些都是諮詢期間很多人表示希望自願醫保能涵蓋的受保範圍。

​  此外,保險公司須遵守自願醫保的實務守則,例如須將產品資料和保費上載至網頁,以及按顧客要求清楚解釋核保決定和拒保原因。我們亦會與保監局和消委會緊密溝通,確保消費者的利益得到保障。

​  為增加額外誘因,納稅人在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即下星期一起為自己及指明親屬繳付保單保費,可作稅務扣除。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費扣除額為8,000元。指明親屬的數目不設上限;每名受保人的保單數量亦不設上限。

​  最近,我在新聞中留意到,過去數星期,市面上已有一些關於自願醫保的調查和統計,當中顯示各界對自願醫保的反應都十分積極和期待。我很高興宣布,現時共有25間保險公司已獲批成為自願醫保的首批認可產品提供者,它們的總巿場佔有率接近八成六,大、中、小型的保險公司都有。我們已就25款標準計劃及13款靈活計劃批出認可,有關數字會逐步增加,為巿民提供更多選擇。

​  不少市民都有興趣知道有關保費的資料。根據已獲認可的標準計劃的保費資料,平均標準保費為每年約4,000元,比早前獨立顧問的估算,即每年4,800元,低大約17%。巿民可在自願醫保官方網站或透過相關保險公司了解認可產品的保費及其他資料。我建議市民可以善用自願醫保計劃帶來的透明度,仔細考慮自己及家人的需要和預算,比較產品的內容及保費,選擇最適合自己及家人的自願醫保認可產品。

​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多謝今日出席的各位嘉賓,在制定及推行自願醫保過程中提供的協助,包括各位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議員、李國麟議員、陳沛然議員,在過程中為我們提供很多寶貴意見,並在推動自願醫保及相關的退稅法案所提供的意見及支持,因為我們不單止就自願醫保作商討,就稅務扣除亦有法案委員會。而各位自願醫保計劃諮詢小組的成員一直以來為計劃細節和如何推動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以及各位醫療業界及保險界的朋友對計劃提出意見及熱烈支持。最後,我要多謝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他們一直不眠不休地處理自願醫保事宜,以期今日可以推出。我希望各位能繼續支持自願醫保的實施,令計劃能一直與時並進,切合巿民的需要。多謝各位。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