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剛才的會議有部分議員對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存有一些疑問,我在此先向大家作簡單的補充。首先,調查委員會在整個調查的過程做了大量的工作,亦得到五位結構工程的專家及兩位工程項目的管理專家提供專業和獨立的意見。(調查委員會)在過程中亦聽取了所有有關證人的證供和檢視了大量的文件,而作出裁決。就裁決的過程,報告清楚解釋作出裁決的原因和考慮,尤其有關結構安全,即報告的第九章,整個章節非常清楚交代了其考慮的原因,以及作出裁決時,不同持份者所表達的意見。我希望議員、社會和傳媒朋友可以參考第九章,就結構安全這個議題有多一些了解。

記者:現時不跟從作業指引都可以是「結構安全」,怕不怕這樣會開了一個壞的先例,以後工程有問題時,便可以結構安全為理由開脫?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結構安全是一個重要的元素,但談到重大的基礎建設,甚或樓宇及構築物的建造工程,除了結構安全外,還有很多重要的因素需要考慮,譬如說有關的設計、建造是否符合屋宇署法定的要求;第二,建造的過程是否按合約的規範去處理;第三,在建造的過程中,質量是否得到適當的保證。這些都是全面評估策略的研究所需要跟進的事項。

記者:港鐵三千五百萬的回贈,到明年調整票價的時候,其實也有六個月九七折作每程的票價優惠,變相港鐵要分出來的利潤會否少了?另外,這樣做會否對港鐵來說是淨賺沒有虧本,沒有阻嚇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最近發生的事情,以至社會的聲音,我們都清楚理解。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亦有要求港鐵公司就今年票價調整再作思考,看看在現行票價調整機制以外,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適度令市民乘坐鐵路的票價或其他的優惠得以照顧。

記者:但削低了連續牆,無跟圖則施工,根據委員會的報告,是否這樣反而更加安全,是否這樣就不用追究承建商或其他分判商的責任,如果會追究,會怎樣追究、何時追究?報告提及到政府方面一直有公布檢測報告,但報告中好像沒有太多着墨便有一個安全的結論,會否檢視其實真的無須重建或加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希望大家都理解,調查委員會很清楚說明就刑事或其他責任的問題,是不在其調查範圍之內。在政府團隊以至港鐵公司,甚或至調查委員會的調查過程中,如果發現有任何違法情況,我們一定會轉介予執法單位跟進。如果在過程中,發現有任何事情或建設工程有任何不依照合約要求而進行的話,我們亦會嚴肅跟進,保留追究的權利。所以基本上,調查委員會的工作範圍是非常明確,在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權力範圍以外的工作,政府團隊會嚴肅跟進。

記者:現時是否初步認為是安全,因為報告沒甚麼提及承建商的責任,可以如何追究,或者他們有甚麼責任,在哪裏做得特別不好的地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明白。這個政府團隊和港鐵公司會繼續跟進及追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