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港鐵荃灣線新信號系統試驗事故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港鐵荃灣線新信號系統試驗事故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特區政府與在座議員一樣高度關注日前(三月十八日)港鐵在非行車時間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在荃灣線中環站附近發生的列車碰撞事故。
   
  港鐵營運四十年以來,安全紀錄良好,過去從未出現類似碰撞事故。就是次事故,港鐵公司責無旁貸。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進行深入調查。港鐵公司已成立包括本地及海外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進行詳細調查,查找事故成因,預計可於三個月內完成報告。機電工程署作為監管鐵路安全的法定部門也會同時進行專業及獨立調查,務求令事情水落石出。
   
  在此,我想重申兩點。第一,現時各鐵路線使用的信號系統與測試的新信號系統完全獨立運作,新信號系統不會影響現時的信號系統;機電工程署亦已經監督港鐵公司再次抽驗現有鐵路線的信號系統,特別是聯鎖功能系統及列車自動保護系統,確保行車安全。至於新信號系統工程,為審慎起見,港鐵公司已即時暫停所有列車測試,直至港鐵公司及機電署確認今次事故成因並作出改正後,政府才會容許港鐵公司恢復非行車時間的測試工作。日後,新信號系統亦必須仔細測試妥當,並經過機電署獨立審批後,才可投入服務。
   
  第二,受事故影響,荃灣線來往中環站與金鐘站的列車服務暫停兩日(三月十八至十九日)。港鐵公司需要承擔責任,並根據票價調整機制下的安排罰款。我了解港鐵公司也會有其他安排向乘客表達歉意。我請港鐵公司劉天成總監稍後向議員報告。

  最後我亦想藉此機會感謝港鐵公司前線同事在事故期間,日以繼夜進行復修工作。我亦感謝政府部門,特別是消防處同事,在復修過程中提供的專業支援。
   
  我現在請港鐵公司就事故經過及初步調查所得資料向委員作出匯報。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