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公布最新措施提升防控麻疹安排
*****************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表示,自從上周確定香港國際機場出現麻疹爆發個案後,衞生署非常重視機場的感染控制措施,並即時開始為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工作接種麻疹疫苗。因應麻疹疫苗的供應情況,署方將以先導計劃方式為機場員工進行麻疹血清測試,以識別最有需要接種疫苗的人士。
 
  陳漢儀醫生說:「香港麻疹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而本地麻疹病毒抗體的血清陽性率反映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麻疹已有免疫力。」
 
  「鑑於現時麻疹疫苗供應情況較為緊張,署方認為要預留足夠疫苗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士。因此,衞生署將於明日(三月二十九日)開始在機場設立抽血站,以先導計劃方式,為自願提供血液樣本的機場員工進行麻疹血清測試,以了解他們對麻疹的抗體。」
 
  先導計劃會抽取約100位機場人員的血液樣本。署方將個別以電話通知參加者其檢測結果。對麻疹抗體(IgG)檢測呈陽性者已對麻疹病毒有免疫力,無需再接受麻疹疫苗接種。血液樣本測試先導計劃地點位於二號客運大樓三樓出境檢查大堂前近南面(非禁區);開放時段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四時。
 
  陳漢儀醫生說:「衞生署希望透過先導計劃,掌握機場員工對麻疹的整體免疫力情況,以進一步調較在機場實施的麻疹防控策略,完善現有安排,更有效地讓抗疫力不足人士適時接種麻疹疫苗。」
 
  「待參考先導計劃下的血清測試結果後,我們會研究可能需要安排部分人士先在麻疹接種站抽血,以確定其並不具備麻疹免疫力,其後再為該員工接種疫苗。」
 
  機場的麻疹接種安排是為了保障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士,主要目標員工群組為:
 
 (1)在外地出生或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在本港出生;及
 (2)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 及
 (3)未曾感染過麻疹的人士;及特別是
 (4)需於家中照顧少於一歲嬰兒或懷孕婦女的機場員工。
 
  陳漢儀醫生呼籲,如非以上主要目標群組的機場員工,其實大部分已對麻疹有免疫力,無需急於接受麻疹疫苗,讓資源可預留予最有需要的人士。
 
  機場的麻疹接種站將繼續開放至四月四日,包括星期六及星期日。限於疫苗運送的物流冷鏈安排,接種站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的服務時段會有所調整。詳細安排如下:
 
地點: 港口衞生署衞生站(一號客運大樓四樓抵港停機坪旅客候車室)
機場行政大樓多用途活動室(二號客運大樓第五層)
時段: 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至五時
四月一至四日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至五時
晚上六至九時
  
  接種站今日截至下午五時為839人接種麻疹疫苗,累計已為4 212人接種。中心並已設立熱線(2125 1122)供市民查詢相關資訊,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截止今日下午五時,熱線累計共接獲1 836個查詢。
 
  衞生署一直與機場管理局保持緊密聯繫,於麻疹爆發期間作出相應衞生措施,並將健康建議發放給機場員工和旅客。
 
  署方建議於機場工作的人士員於上班前量度體温,如出現發燒或呼吸感染病徵,應立即求醫,不應上班。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機場員工上班時,可考慮於室内範圍佩戴外科口罩。機場員工及旅客應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機場範圍亦應保持空氣流通。
 
  同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新增的麻疹個案,涉及一名於三月二十三日抵港的菲律賓男遊客。該名17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於三月二十四日出現發燒和咳嗽,並於三月二十五日開始出疹。他於三月二十六日到聖德肋撒醫院門診部求診,同日到廣華醫院求診及入院接受診治。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以上確診個案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初步調查顯示,相關接觸者當中暫時未有出現與麻疹相符病徵的人士。病人在傳染期曾到訪的公眾地方詳列附件。
 
  今年確疹麻疹個案的資料,包括個案摘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病人從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後四日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發言人提醒:「麻疹的潛伏期可長達7至21日。沒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觸者如受感染有可能於潛伏期內出現相關病徵。接觸者應觀察有否於潛伏期內出現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當出現相關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和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他們亦應在求診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關的病徵及旅遊史,以便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有關麻疹疫苗接種在本地的歷史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的資料。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除接種麻疹疫苗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麻疹:
 
•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後的四日內不應上學,避免將疾病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麻疹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市民可參考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遊建議。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