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麻疹情況舉行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聯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以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醫生舉行記者會,講述麻疹個案最新情況。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
 
  繼昨日我在立法會報告有關香港麻疹情況及相關防控措施後,我今日想特別集中向全港市民報告本港麻疹個案的最新發展,以及政府所採取的最新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高度關注近日香港國際機場出現麻疹個案爆發的事件。因應個案的最新發展,我今早再度與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同事舉行特別會議,分析最新疫情以及了解疫苗供應的最新情況,以訂立最新防控措施。我亦邀請了專家出席有關會議,聽取他們的科學意見。
 
  今日的記者會除了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外、我們還特意邀請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醫生一同出席,就香港麻疹情況作出全方位報告。
 
  首先,我想再次重申,香港麻疹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達到95%以上。而本地麻疹病毒抗體的血清陽性率反映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麻疹已有免疫力。事實上,香港近年亦沒有出現麻疹於社區爆發的情況,這顯示香港市民防疫麻疹的能力非常高。香港於二○一六年並獲「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消除麻疹區域核實委員會」確認香港已達至中斷麻疹病毒在本地傳播的目標。
 
  就今年的30宗麻疹個案,我們留意到絕大部分人士於潛伏期間均有外遊。30名患者情況一直穩定,平均住院日數約四至五天,現時在30名患者中有26名患者已經出院,有四名患者仍然留院,情況穩定。我在此呼籲公眾無需特別恐慌。
 
  在疫苗供應方面,鑑於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近月出現爆發,全球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混合疫苗)的供應出現緊張情況。為此,我今日已特別去信兩間疫苗供應商的高層,希望他們盡量調撥麻疹疫苗給香港,以滿足本地需求。
 
  從公共衞生的層面,政府有責任考慮在疫苗供應較緊張的情況下,一方面我們要確保疫苗長遠供應穩定,另一方面也要確保現有的疫苗給予最有需要人士,即對麻疹免疫力不足的人士。我們多次重申,香港大部分人士已經有免疫力。事實上,正如我剛才提到,根據本港的覆蓋率及免疫力的研究顯示,這個群組只佔整體市民數目的一小部分。稍後衞生署署長會詳細報告。
 
  最後,我想指出政府三大方向對抗麻疹:
 
  第一,加強控制機場的爆發,這是一個重點。機場旅運頻繁,由於機場是個高度開放的環境,人流很多,現時我們看到大部分感染的個案亦由此而來。我們已經和機場管理局商討加強措施,提供一個減低傳播風險的環境予在機場工作及逗留的人士。稍後衞生署署長亦會報告一下。
 
  第二,在市民的層面,個人衞生非常重要。在此我特別呼籲,不單止是機場員工或有不適的人士,而廣大市民應該提高個人衞生的水平,即戴口罩、保持衞生、勤洗手和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我們經常不斷重複,但我希望巿民認真留意這幾方面。這是有效防止感染的措施,不容忽略。如懷疑自己出現麻疹病徵,請立即戴口罩和求醫,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第三是要善用現有用作防控的疫苗。剛才提過基於現時整體香港市民有頗高的免疫能力,以及現時疫苗較緊張的供應情況,我們會採取新的措施,包括以先導計劃方式提供血液測試服務,完善現時的分流制度,這是一項特別服務,使我們可更有效地讓抗疫力不足的人士適時接受疫苗接種,亦更有效地進一步防止爆發。
 
  現在先請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報告麻疹最新情況。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