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因涉假結婚及非法轉讓護照被囚
******************

  一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假結婚及非法轉讓護照,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入獄。
  
  入境處人員早前調查一宗涉嫌非法轉讓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的案件時,一名四十三歲的男子在警誡下承認出售其護照,並透過中間人的安排,於二○○七年十二月與一名內地女子假結婚並獲得金錢報酬。入境處人員於是聯絡與該男子締結假婚姻的四十四歲內地女子作進一步調查。
 
  該內地女子於三月十九日被控一項串謀欺詐的控罪。經審訊後,她被判罪名成立及入獄十八個月。而該男子今日於沙田裁判法院被控一項串謀欺詐及一項沒有合理辯解向另一人轉讓旅行證件的控罪。他承認所有控罪,各項控罪被判入獄九個月,所有刑期同期執行。
 
  入境處發言人重申:「根據香港法例,沒有合理辯解而向他人轉讓旅行證件乃屬違法,違例者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十五萬及入獄十四年。」
 
  發言人續稱:「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地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身份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身份證及居留資格將會依法被取消,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任何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宣誓。誘使或安排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欺詐罪行。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干犯串謀欺騙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