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在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動土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動土典禮的致辭全文:

西貢區議會吳仕福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主持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工程的動土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這項工程的重要里程碑。
   
  將軍澳自上世紀發展為新市鎮,人口不斷增加至現時約40萬人。隨着將軍澳未來的規劃和發展,這區的人口將進一步上升,而交通的需求亦會相應增加。現時,將軍澳隧道是連接將軍澳與東九龍的唯一主要通道,為了紓緩將軍澳隧道的擠塞情況,政府自二○一六年中開始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預期於二○二一年完成。

  就將軍澳區內的交通方面,我們會建造一條長約1.8公里、橫跨將軍澳海灣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為進出將軍澳東南部提供另一條通道,完善區內的道路網絡。待工程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後,將軍澳東南部的交通可選擇使用跨灣連接路往返將軍澳西部,而無需行經環保大道及將軍澳市中心,從而紓緩這些道路在繁忙時間的交通負荷。
   
  與此同時,我們亦正全力推進六號幹線的建造項目,整條六號幹線預計於二○二五年完成後,大家從跨灣連接路途經六號幹線東段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中段的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和西段的中九龍幹線,直達九龍西,行車時間將由75分鐘大幅減至18分鐘。
   
  土木工程拓展署自去年成功為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取得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承建商已經一一完成前期準備工作。今日我們藉着這個典禮,正好標誌着工程正式踏入施工階段這個重要時刻。
   
  這項工程得以順利展開,我要衷心感謝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西貢區議會和社區人士一直以來的鼎力支持。在工程設計過程中,西貢區議會和市民大眾都給予政府很多寶貴意見。跨灣連接路的大橋設計採納了公眾投選的主題,名為「活力無限」。大家如果細看,兩個向外的橋拱與逐漸收窄的橋墩,構成一個相連的環,從橋的兩岸看過去,呈現出象徵「無限」的數學符號,與將軍澳這個充滿生氣、蘊藏無窮機遇的市鎮互相呼應。跨灣連接路的海上高架橋亦將會是全港首條同時具備行車道路、單車徑及行人路的橋樑,亦回應了現屆政府推動行人友善環境的概念。
   
  隨着工程正式進入施工階段,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成立社區聯絡小組及其他溝通渠道,與社區保持緊密聯繫,讓社區一同參與並推進這個項目。
   
  在此,我亦向所有參與這項工程的承辦商和工程人員致意。深信大家必定會以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為首要,同時在施工期間注重保護環境,盡量減少工程對工地附近居民的影響。
   
  最後,祝願工程安全順利完成、各位身心康泰、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主持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動土典禮。圖示黎以德(中)與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左三)、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劉俊傑(右三)、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左一)及其他嘉賓合照。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右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動土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