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費者舉報助環保署成功檢控三家電器銷售商
********************
  實惠家居有限公司(實惠)、匯智電器及先施購物通在銷售電器產品時,違反《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分別於本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及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東區、粉嶺及觀塘裁判法院被定罪,合共被判罰款10,250元。除上述案件外,另有三家銷售商亦因涉嫌違反《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現正排期於四月聆訊。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去年九月接獲市民投訴,指在實惠購買電視機後,實惠卻沒有應要求回收其舊電視機。環保署調查後,證實實惠職員沒有以書面形式告知該市民其法定除舊服務條款及沒有履行法定除舊服務的責任。

  另一宗個案,一名市民指透過電話通訊程式WhatsApp向匯智電器購買洗衣機後,匯智電器卻沒有應要求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環保署調查後,證實匯智電器職員沒有以書面形式告知該市民其法定除舊服務條款並訛稱已安排政府回收商免費移走舊機,亦發現匯智電器沒有提供載有規例所訂明字句的收據。

  此外,一名市民舉報先施購物通沒有向他提供兩部新冷氣機的循環再造標籤。環保署調查後,證實先施購物通亦在沒備有環保署批註的除舊方案下分發受管制電器。

  環保署經調查及蒐證後,遂按《產品環保責任條例》檢控上述三家銷售商違反多項相關規定。

  發言人解釋,去年八月一日起生效的《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規定,銷售商在分發受管制電器時,必須備有經環保署批註的除舊服務方案,並必須主動以書面形式通知消費者有關銷售商提供免費法定除舊服務的責任,並以書面形式向消費者展示其除舊服務的條款。此外,銷售商必須為消費者免費安排移走同類型舊電器、在分發受管制電器時向消費者提供循環再造標籤及載有訂明字句的收據。

  發言人提醒所有相關銷售商(包括實體店、網上及電話銷售),切勿向消費者作出不實陳述或與法例要求不符的除舊安排,藉詞逃避相關的法律責任或向消費者收取除舊服務費用,否則可能違反《產品環保責任條例》,首次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5,000元至100,000元,第二次或其後再被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10,000元至200,000元。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在購買「四電一腦」時發現銷售商未有遵從上述的規定,應立即向環保署舉報。環保署會對違反《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的銷售商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