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預防麻疹及特殊需要信託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復康會60周年研討會暨工作坊後,就政府就外籍家庭傭工預防麻疹所採取的措施及「特殊需要信託」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現時麻疹方面,有些人說應要求外傭接種疫苗後才來港,局方有否聯絡中介公司?未來會否有計劃讓他們接種疫苗後才來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與衞生署皆有聯絡勞工處,看看我們可以如何做好預防麻疹的工作。所以勞工處會聯絡譬如中介公司,亦包括一些相關駐港外國領事——大家知道我們輸入外傭的國家譬如包括菲律賓、印尼的領事——希望盡量提供一些幫助,特別是鼓勵外傭來香港前接種預防麻疹的疫苗;或者是現時我們有30多萬名外傭在香港,如果他們並非急需返回自己的國家,而其國家譬如菲律賓的麻疹疫情又比較嚴重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延遲回去?不過就算真是要回去了,希望都盡量可以在當地接種預防麻疹的疫苗才回港。這個工作我們希望盡量做。當然在衞生方面,我們希望所有僱主都要留意,這樣可以減低一旦出現麻疹情況,都盡量減低繼續傳播。
 
記者:接種疫苗方面,會否有補貼、資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我們沒有從這個方向考慮。
 
記者:想問「特殊需要信託」方面,會否再降低門檻?再討論一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特殊需要信託」方面,現時社會福利署已經開始進行有關的登記工作。家長如果想申請的話,現在已經可以接觸社會福利署。收費的問題本身分兩部分,有一部分是完全不收費,基本上由政府提供支援予這些家庭;但該基金管理的相關部分,在理念上希望可以由參加人士分擔有關成本。我們現時預算成本大約是以300宗個案的情況計算。簡單而言,實際上因為收費要待委託人過身後,委託安排正式啟動時才開始收費,所以簡單來說,我們可以估計未來十多二十年,絕大部分的開支都由是政府補貼。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