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回應英國報告
***********
  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二○一八年七月至十二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作以下回應: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人權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等,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亦必定全力維護。」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報告所指的『政治篩選』絕不存在。」
 
  「《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港獨』的主張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
 
  「對於報告提及的其他事宜,包括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簽證申請個案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一地兩檢』安排等,特區政府強調,我們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處理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