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麻疹爆發(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近日麻疹爆發,尤其是在機場爆發,我們十分關注。我們要針對性地處理優先接種群組,包括:第一,在現有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兒童,為他們預留麻疹疫苗。第二就是機場員工,因為有爆發情況,所以我們特別在機場加設疫苗接種站,而過去數天,我們除了增加人手和接種站,亦增加服務時間,使在機場為機場員工接種疫苗的運作情況更加暢順。第三個群組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護人員。現時,我們的目標是做好這三個群組。

  至於疫苗供應,大家都關心,尤其是私人巿場,過去一段時間藥廠已供應超過三萬劑疫苗予私人巿場,接着亦會有差不多一萬多劑疫苗陸續運送到私人巿場。對於衞生署和醫管局需要的疫苗,我們亦有為我剛才提到的三個優先接種群組預留疫苗。衞生署已與相關藥廠密切聯繫,並預訂更多疫苗,而第一批將於四月運抵,屆時私人巿場有更多疫苗使用;另外第二批則於六月運抵。

  大家亦關心外傭或外遊人士等的情況,我們已即時與勞工處接觸,而衞生防護中心亦已發信予外傭中介公司,希望外傭在來港前接種相關疫苗。勞工處亦會加強在這方面呼籲,也會再向他們發信。至於外遊人士,例如孕婦、小朋友或免疫力較弱人士,並屬於我們所講的優先接種群組人士,要問問自己是否還未接種兩劑疫苗、是否未曾感染麻疹,以及是否屬於我們所列出的年齡群組。如否的話,大家可以放心一些;但如是的話,希望大家特別關注。如果大家現時未有接種疫苗,則要保持個人衞生。佩戴口罩也是一項措施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所以希望大家可以留意個人衞生,並佩戴口罩。

記者:機場員工有反映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站的針籌很快派完,局方有甚麼改善措施可以優化這些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機場員工是優先(接種麻疹疫苗)的群組,所以現時我們會預留疫苗予他們。至於運作安排,衞生防護中心與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經過多次商討而作出的安排,過去數天也不斷優化,除了增加人手和疫苗接種站外,也增加了服務時段,原本是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現已增加開放晚上六至九時。在接下來的時間,一方面我們正與機管局研究是否可以騰出更多地方加設疫苗接種站,令注射疫苗可以更快;另一方面,機管局的私人診所亦開始有序地為員工接種疫苗。我們會一直監察情況,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繼續與機管局商討如何優化現行接種疫苗的措施。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