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三題:防止麻疹疫症蔓延的即時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本港近日麻疹疫症爆發,據報本年至今已有26宗麻疹確診個案,而當中九宗的患者為在機場或航空公司工作的人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採取了甚麼即時措施,以增加麻疹疫苗的供應,以便為所有較高風險人士(包括在機場或航空公司工作的人員和醫護人員)接種麻疹疫苗;及

(二)會否即時要求航空公司向衞生防護中心定時呈報其工作人員感染麻疹的個案,以減低疫情蔓延的風險?

答覆:

主席:

  我剛才回覆葛珮帆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時,分別闡述了衞生防護中心就近日香港國際機場爆發麻疹個案所採取的即時措施,以及香港麻疹疫苗接種的安排及最新的供應情況,我現在就有關最新發展作出補充。

(一)自從三月二十二日確定機場出現爆發個案後,衞生防護中心非常重視機場的感染控制措施,尤其為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士接種麻疹疫苗。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機場管理局保持聯絡,致力改善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站的運作和情況,盡量方便有需要接種的人士。

  自上星期五以來,衞生防護中心已為超過1 650名機場員工注射麻疹疫苗,並由三月二十六日起再加派人手及增加接種時段,預料可將服務量由每日700人次倍增至1 300人次。另外,機場內的私營診所亦會在短期內為機場員工提供接種服務。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留意及檢視機場工作員工接種麻疹疫苗的情況,並會與機場管理局保持緊密聯繫,研究進一步加強接種的安排。

  此外,鑑於近期出現多宗麻疹個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聯同衞生防護中心代表亦已於本星期初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有關麻疹的風險評估及公立醫院的應變準備,並決定在公立醫院實施措施,及早確診以便及早隔離可能出現的麻疹感染個案,並為有需要的員工注射麻疹疫苗,包括從未注射疫苗或免疫力不足的員工,避免院內傳播病毒的風險。醫管局早前已發出通告及最新疾病資訊,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加強警覺,若發現病人懷疑有麻疹徵狀,會即時通報及將樣本送交衞生防護中心化驗,並且將病人隔離治療。

  醫管局醫護人員麻疹疫苗注射計劃,將由下星期開始,首階段將先為高風險部門的醫護人員注射,例如兒科、婦產科、血液科、臨床腫瘤科、深切治療部及隔離病房等。

  衞生署會與供應麻疹疫苗的兩家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有足夠疫苗為恆常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兒童、機場員工及醫管局醫護人員優先接種。

(二)因應近日香港國際機場爆發麻疹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已立即聯絡相關航空公司,確定相關航空公司有既定指引,列明患病員工不應上班,並已再次要求相關航空公司加強員工對相關指引的教育,以保障公共衞生。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麻疹是本港現時50種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之一。所有註冊醫生若發現懷疑或證實屬須呈報的傳染病,均須通知衞生防護中心以作疾病控制。

  最後,我在此再次作出呼籲,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麻疹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以及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滿一歲的兒童,不應前往麻疹爆發地區。

  由於,麻疹的潛伏期可長達七至21日。沒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觸者如受感染有可能於潛伏期內出現相關病徵。接觸者應觀察有否於潛伏期內出現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當出現相關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和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他們亦應在求診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關的病徵及旅遊史,以便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