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輸入勞工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二月以來,香港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一直維持在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最低的2.8%。有不少行業的經營者反映,他們在招聘員工時遇到困難,因此希望政府放寬在「補充勞工計劃」(計劃)下輸入勞工申請的審批準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由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為(i)運輸、倉庫及通訊業,以及(ii)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在計劃下輸入勞工的申請的成功率較其他行業的為低,政府有否研究原因為何;如有,結果為何;會否檢討計劃,以期提升為該等行業輸入勞工的申請的成功率;

(二)會否(i)重新考慮為個別行業設定輸入勞工配額,以及(ii)放寬在計劃下兩名全職本地工人對一名外地勞工的人手比例要求;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考慮就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輸入照顧員提供更大彈性,有關工作的詳情及進展為何;政府會否研究亦就其他行業輸入勞工提供更大彈性;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設有不同計劃,讓僱主可按實際業務需要申請輸入勞工,填補勞工市場所缺乏的技能,維持本港的競爭力和發展需要。僱主可按有關職位空缺所需的技術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引入專業人士,或透過勞工處執行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

  「補充勞工計劃」沒有就整體勞工市場或個別行業訂定輸入勞工配額,每宗申請皆會按其實際情況考慮,例如僱主是否確實需要輸入勞工、本地僱員的數目、僱主的業務及財政狀況等。此外,勞工處在審理申請時,除個別工種如農場技工外,一般會要求特定的人數審批比例,例如僱主須聘用兩名全職本地僱員,方可獲准從其他地區輸入一名勞工(即2:1),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現階段沒有計劃調整上述的人數審批比例。

(三)政府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政府了解安老服務業面對人力不足的問題。《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會考慮為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提供更大彈性,以輸入照顧員。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七年曾向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前線照顧員的人手情況。調查顯示有關職位空缺率達18%。

  為協助業界聘請及挽留前線照顧人員,政府自二○一八年起向資助福利服務單位增撥資源,以增加前線照顧人員的薪酬。另一方面,勞工處於二○一八年七月舉辦了「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以協助社福機構招聘所需的人手。社署現正向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再次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機構在運用額外資源增加員工薪酬後,前線照顧人員的人手情況。有關資料分析預計今年年中完成。政府會研究有關數據,以計劃未來的方向。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