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精神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二○一七年四月公布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就加強香港整體精神健康服務提出建議。同年十二月,政府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關於精神健康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設立精神健康公署,負責推行與精神健康相關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在中小學進行有關的教育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訂立路線圖和里程碑,例如:在二○三○年,受精神問題困擾的人數佔全港人口不多於百分之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增撥資源以改善公營精神健康服務,包括增設專科夜診服務、增加住院病床數目、增聘醫護人員、增設中途宿舍、提供永久處所予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以及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的家屬及照顧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一直以來,政府採用綜合模式推廣精神健康,提供的服務包括預防、及早識別,以及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適時介入、治療和康復服務,並透過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社署)、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其他持份者的協調和合作,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跨專業和跨界別的綜合服務。
 
  就陳恒鑌議員的問題,經徵詢教育局和勞福局後,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會),負責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當中包括以更綜合及全面的方式,處理與香港精神健康有關的各方面事宜。委員會協助政府制訂政策、策略及措施,以加強香港精神健康服務;亦會跟進及監察於二○一七年公布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檢討報告》)中建議的落實情況。委員會由黃仁龍資深大律師擔任主席,委員由不同界別具專業知識及經驗人士出任,當中包括醫療、社會服務及教育界、患者及照顧者組織代表,以及關注精神健康課題的非業界人士。
 
  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已就不同議題作詳細討論。當中包括討論如何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務;推行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教育及反歧視計劃;以及進行精神健康調查等項目。委員會亦與政府相關政策局/部門積極跟進《檢討報告》內40項建議的落實工作,並就部分建議包括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和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的未來發展路向提供意見。
 
  為更全面掌握本港人口精神健康的數據,政府亦已因應委員會的建議,委託兩所大學進行三個分別涵蓋兒童、青少年及長者的全港性精神健康調查。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與精神健康相關的學習內容已納入中、小學的課程內,與學生探討健康生活的方式、處理壓力與挫折、尊重不同背景的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面對的問題和需要等相關的議題;並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尊重、接納及支持的態度對待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
 
(三)正如其他已發展地方一樣,香港視精神健康為重要議題。在過去幾年,政府不斷增加在精神健康方面投放的資源,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在醫療方面,醫管局在精神健康服務的開支由二○一三/一四年度的38億多元增加至二○一八/一九年度修訂預算的接近51億元,增幅超過32%,當中包括加強人手、服務、以及在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增加40張病床。在二○一九/二○二○年度,政府會繼續增撥人手和資源,當中包括增加五名醫生以及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
 
  參考外地近年來多利用社區資源處理精神健康個案的趨勢,政府近年亦在社區方面的精神健康服務加強投放。除改善醫管局「個案管理計劃」下的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人的比例由現時1:50至1:40外,政府亦有計劃於短期內增加中途宿舍的服務名額,由現時1 509增至1 594個,並逐步增加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數目由現時6間逐步增加至19間,以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包括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家長及親屬/照顧者。此外,現時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中,有22間已有永久會址或已在新發展或重建項目中預留合適地方用作永久會址。社署正為餘下兩間綜合社區中心初步預留地方作永久會址,以加強在社區上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
 
  政府各相關政策局/部門會繼續檢視其政策範疇下的精神健康服務,並按需要增撥資源,以期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