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立即為免疫力較低人士接種麻疹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麻疹疫症爆發:本年至今已錄得超過20宗確診個案,而去年全年只有15宗。鑑於小一以下的幼童、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五年在港出生的市民及新移民等人士,大多數未有接種或只接種了一劑麻疹疫苗,對麻疹的免疫力較低,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立即為該等人士接種麻疹疫苗,以減低他們感染麻疹的機會,防止疫情蔓延;若會,目前有否足夠疫苗存量以進行接種;若不足夠,有何解決方法?

答覆:

主席:

  我回覆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時已簡單說明了麻疹的背景資料及本港的防控措施。

  首先,我在此必須重申,香港麻疹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近年亦沒有出現麻疹於社區爆發的情況,而一九八五年或以後在本港出生並就讀小學的人士絕大部分已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兩劑含麻疹疫苗,因此香港市民防疫麻疹的能力非常高。

  在考慮到本港歷來接種麻疹疫苗計劃的對象及他們現時的免疫力、疫苗的供應情況、機場爆發的情況等,我們認為現階段優先接種的對象群組主要有三組:

(1)恆常「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兒童;
(2)機場員工(即在外地出生或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在本港出生、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及未曾感染過麻疹的員工);及
(3)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醫護人員。

  現時本港使用的麻疹疫苗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及「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MMRV疫苗)。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一歲兒童會在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接種首劑MMR疫苗(註一),其後於小學一年級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校接種第二劑MMR疫苗。衞生署一直建議在本地居住的兒童應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疫苗,以保障個人及社區健康。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一直留意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就有關疫苗的使用作出的最新建議,以適時提供科學意見予衞生防護中心考慮。當中,世衞於二○一七年四月發表有關麻疹疫苗接種的報告,建議有兩方面:

(1)麻疹傳播風險低的國家,第一劑含麻疹的疫苗應在幼童12個月接種,而第二劑可在幼童15至18個月或入讀學校後接種;及
(2)如第一劑接種疫苗的覆蓋率能維持在高水平(高於90%)及當地有高的入學率(高於95%),則第二劑疫苗可在入讀學校後才接種,以預防在學校出現爆發。

  因應世衞的最新建議,科學委員會於去年再次檢視了本地及海外的麻疹流行病學情況、海外實踐經驗,以及相關科學實證,並就兒童接種含麻疹疫苗作出最新建議。

  儘管科學委員會留意到海外國家對第二劑含麻疹疫苗的接種時間有所差異(註二),沒有劃一標準,而香港亦屬麻疹傳播風險低的地區及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維持在高水平,科學委員會考慮到麻疹近年在全球多個國家(包括歐洲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再度出現爆發,而本地一歲至小學一年級前的兒童只接種一劑MMR疫苗,他們到訪出現麻疹爆發或麻疹發病率高的地區有較高感染麻疹的風險。

  因應最新的流行病學情況,科學委員會建議第二劑MMRV疫苗由小學一年級提前至18個月大時接種。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亦已立即作出規劃,包括安排有關疫苗的招標採購及其他相應的物流及人手安排等事宜,預計母嬰健康院可於二○二○年上半年度開始為18個月大的兒童接種第二劑MMRV疫苗。

  鑑於近月世界各地出現麻疹爆發,而本地成人麻疹個案亦有所上升,就此,科學委員會將會於四月初召開會議討論有關未對麻疹具免疫力的成年人接種含麻疹疫苗的建議。衞生防護中心會參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適時作出公布。

  在疫苗供應方面,衞生署一直與兩家含麻疹疫苗供應商保持聯繫,並已簽訂合約以確保有足夠疫苗提供接種服務。私營醫療市場方面,由於麻疹疫苗屬一般恆常接種的疫苗,每年接種的數目一般穩定,私營醫療市場普遍不會有大量含麻疹疫苗的存貨。因應最近香港國際機場爆發麻疹個案,我們認為現階段最重要是確保有足夠疫苗為恆常「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兒童、機場員工及醫管局醫護人員優先接種。與此同時,政府得悉近日上述兩種相關疫苗在私營醫療市場的需求有增加趨勢,衞生署已得悉一家供應商會有新一批疫苗於四月上旬到港,政府並要求疫苗供應商額外輸入多一批疫苗來港,以滿足本地需求,現待供應商回覆。衞生署會繼續與疫苗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

註一:水痘疫苗已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並適用於二○一三年一月一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他們於小學一年級時會接種MMRV疫苗作為第二劑含麻疹疫苗。

註二:英國、美國、新西蘭、日本、韓國等地建議在較大年齡接種(三至七歲不等),而澳洲、新加坡等地則建議在較小年齡接種(15至18個月)。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