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副局長及政治助理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八年增設兩層政治委任職位,即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副局長的職責是協助局長處理政治工作,而政治助理負責向主要官員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見,以及政治聯繫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定期全面檢討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職責及工作效率;如有,檢討所用具體指標,以及上次檢討的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向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提供專業培訓,以加強他們的游說技巧,以及與傳媒及公眾聯繫的能力;如有,培訓的模式及成效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在遴選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機制中,加入一系列的客觀入職條件和考核,以確保獲聘者具備高水平的專業能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治委任制度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區政府二○○二年引入第一批政治委任的司、局長,組成最高層的政治領導層級;二○○八年政治委任制度進一步發展,增設兩層政治委任官員,即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形成目前的三層級政治委任制度。

  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社會對政府施政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同持份者對政府施政往往有不同甚至矛盾的立場和意見,政治委任制度的設立,正正是回應社會的變化,希望令特區政府的管治更靈活和互動,確保施政能迅速有效回應社會訴求、滿足社會需要。政治委任制度可以靈活吸納政府體制內、外的人才出任司長、局長、副局長或政治助理,將社會不同界別、不同背景、不同年紀的人才帶進政府,在一支優秀、專業、常任的公務員隊伍配合下,令特區政府決策考慮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為特區培育政治人才。今屆政府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正正是來自社會不同的界別,有着不同的專業背景,當中包括公共行政、政黨、商界、專業人士、學術界、傳媒及智庫等。

  政治委任官員必須緊貼社會脈搏、與社會互動,透過雙向溝通,讓社會大眾多了解政府的政策,同時可廣納社會大眾的意見,令政府決策更緊貼民情、切合社會需要。政治委任官員亦須認同行政長官的管治理念,協助落實行政長官的政綱。

  就葉劉淑儀議員透過容海恩議員提出的問題,經諮詢相關辦公室及政策局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副局長直接向局長負責,主要協助局長處理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尤其是處理與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包括出席立法會會議、其轄下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及事務委員會的會議,解釋政府政策、游說政黨、各級議員和社會各界支持政府提出的政策、立法及公共開支建議。副局長亦會出席政黨、社區組織以及工商及專業等團體的活動、公眾論壇、研討會及諮詢會等活動,加強政府與各界的溝通。副局長亦會與傳媒保持密切聯繫,解說政府政策。此外副局長會在局長暫時缺勤時(如外訪和休假期間)代理其職務。

  政治助理負責協助司長、局長和副局長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見,及進行政治聯繫和游說工作,包括與政黨、議員、傳媒和相關持份者,包括青年團體、社區組織等,保持雙向聯繫。政治助理亦負責擬備演辭及傳媒發言。現屆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三業、三政」,即關注青年學業、事業、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參政,政治助理自上任開始,在教育局的安排下,不定期到學校與學生交流,多了解青年的想法,拉近政府與青年的距離。

  各政策局/辦公室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須向其直屬司長或局長匯報工作。司長和局長負責督導其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及檢視其工作績效。

(二)培訓方面,公務員培訓處的課程主要為公務員籌辦,但同時歡迎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參加包括有關提升領導能力、談判策略和技巧、與傳媒及公眾聯繫、區議會互動等課題的課程。此外,行政長官辦公室亦會不時為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安排講座和經驗分享,以協助他們更有效地處理日常的工作。例如去年九月,部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獲安排到北京的國家行政學院,參與國情研習班,課題涵蓋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社會制度等。過去一年,行政長官辦公室亦特別為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安排內部講座,主題包括法例草擬的流程、行政署的工作等,增加他們對政府內部運作的認識。

(三)關於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委任方面,在現行制度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聘任委員會負責評估和考慮擔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職位的建議人選,由行政長官作出委任。聘任委員會成員包括各司長、相關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現屆行政長官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聘任委員會在考慮建議人選時,會仔細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有關人士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對國家、香港和社會有承擔;認同行政長官的管治理念;具備與職責範疇相關的事務、專業或界別的知識或經驗,以及在處理政治和政府工作方面的能力;並且可與所屬主要官員衷誠合作,願意共同承擔政治團隊所作決定的政治責任等,以確保獲委任人士具備合適的才幹及所需質素。

  政府會持續總結政治委任制度的運作經驗,按需要在適當時候進一步優化制度。

  多謝主席。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