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慈山寺慶祝開光典禮暨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啟用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慈山寺慶祝開光典禮暨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啟用儀式致辭: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嘉誠博士(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洞鈜大和尚(慈山寺住持)、明生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兼慈善公益委員會主任)、寬運大和尚(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出席慈山寺開光典禮暨佛教藝術博物館啟用儀式,跟大家一起見證這個弘揚佛教的重要時刻。
 
  佛教源遠流長,早在二千多年前已從印度傳入中國,是香港的主要宗教之一,現時全港有信眾約一百萬人。佛教教義博大精深,重在導人向善,其佛理思想更融入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遍及哲學、文學和藝術等多個範疇。
 
  慈山寺已於二○一五年正式對外開放,很多參觀過慈山寺的朋友都對我說,這座莊嚴而清幽的慈山寺與別不同,無論你是否佛教徒,踏進寺內都會有一種滌盪心靈、煩惱全消的感覺。慈山寺四周環山抱水,景色怡人;寺內的仿唐建築則素樸淡雅,古意盎然。當中的布局設計,由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以至一椅一桌均十分講究,獨具匠心。相信終日營營役役的都市人來到這片優美寧靜的佛門聖地,都能放鬆心情,重整思緒。
 
  據我所知,慈山寺除了開放設施供信眾、市民和遊客參觀外,更會定期舉辦各種文化教育和禪修活動,讓大眾以不同方式接觸佛教,進而把佛教慈悲為善的精神發揚光大,造福社會。
 
  今日隆重啟用的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正正讓市民有機會近距離透過文化藝術認識佛教。博物館巧妙地利用觀音聖像底座空間,地盡其用,同時亦保留寺院清淨莊嚴的氛圍。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除了陳列由不同時代及地域流傳下來的佛教造像、繪畫、刻經、寫經等佛教藝術的珍貴文物瑰寶外,亦將用於舉辦相應的文化活動。我相信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將讓香港市民以至遊客,在享受這個寧靜空間的同時,可以一覽佛教藝術之美。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文化藝術,投放大量資源興建文化設施,保護傳統歷史文化。今日能在此見證一座集宗教、藝術及文化等元素於一身的博物館開幕,我感到特別欣慰。
 
  最後,我感謝李嘉誠博士及李嘉誠基金會為市民大眾提供了慈山寺這片淨化心靈的地方。我祝願各位身心康泰,祥和喜樂。多謝大家。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