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應對麻疹疫症爆發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可引致多種併發症甚至死亡。據報,衞生防護中心證實近日麻疹疫症爆發。本年至今已錄得超過20宗確診個案,而多名患者在機場工作。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指出,麻疹疫症第二輪傳播可能出現,情況嚴峻。關於應對麻疹疫症爆發的即時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一九六七年前出生的市民在幼年時未有接種麻疹疫苗,政府會否立即為該等市民免費進行麻疹抗體測試及接種麻疹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立即要求航空公司加強離港及抵港航機機艙的清潔和消毒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衞生防護中心會否立即把麻疹應變級別列為「緊急」,並適時公布麻疹最新疫情和應對措施,以釋除公眾及訪客的疑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屬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而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一般而言,病人從出疹前四天至出疹後四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其他人,潛伏期一般為七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雖然現時未有特定療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麻疹病徵,亦可採用抗生素醫治由細菌引致的併發症。我現就問題的三部分,就有關本港採取的防控措施,作出回覆:
 
(一)接種麻疹疫苗為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麻疹疫苗已在香港使用約50年,政府由一九六七年將麻疹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六個月至一歲的幼童免費接種一劑麻疹疫苗,並自一九九七年起分別於一歲及小學一年級為兒童免費接種共兩劑麻疹疫苗。此外,衞生署於一九九七年七至十一月期間並推行麻疹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為超過100萬名未曾接受兩劑麻疹疫苗的一至19歲兒童和青少年(註)注射一劑麻疹疫苗。
 
  概括而言,一九六七年前在本港出生者大部分曾感染麻疹,預料對麻疹有抗體;而曾經接種兩劑含麻疹疫苗人士,包括大部分一九八五年或以後在本港出生並就讀小學的人士,亦一般已對麻疹有保護力。
 
  事實上,自一九六七年引入麻疹疫苗後,本地麻疹發病率已大幅下跌。在衞生署定期進行全港免疫接種覆蓋調查中顯示,兩劑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達到95%以上,而本地麻疹病毒抗體的血清陽性率反映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麻疹已有免疫力。整體而言,目前資料顯示普遍香港巿民感染麻疹的風險偏低。因此,香港亦於二○一六年獲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消除麻疹區域核實委員會確認香港已達至中斷麻疹病毒在本地傳播的目標。
 
【註:即一九七八至一九九六年出生】
 
(二)為預防傳染病傳入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海港及陸路等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並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傳染病個案,港口衞生處亦會即時轉介醫療機構跟進。若收到麻疹確診個案的呈報,港口衞生處會即時通知航空公司,把該患者曾乘搭的航班進行徹底消毒。
 
  因應近日香港國際機場爆發麻疹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自三月二十二日起開始於香港國際機場設立疫苗接種站,為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士接種麻疹疫苗。是次麻疹疫苗補種安排是為了保障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士,主要目標員工群組如下:
 
(1)在外地出生或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在本港出生;及
(2)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及
(3)未曾感染過麻疹的人士。
 
  與此同時,機場管理局亦已於機場客運大樓內繁忙的地方即時加強消毒及清潔工作,保持環境衞生。
 
(三)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麻疹是本港現時50種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之一。所有註冊醫生若發現懷疑或證實屬須呈報的傳染病,均須通知衞生防護中心以作疾病控制。香港備有完善的麻疹呈報系統,流行病學和化驗室監測亦行之有效,一旦出現個案或爆發,有助快速應變。衞生防護中心於收到麻疹個案的呈報後會立即進行流病學調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和高風險接觸因素,並會通知相關的醫療機構和院所,以作出相應的跟進調查和控制措施。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會追蹤與病人相關的接觸者,並向他們提供相關健康建議及資訊,以及進行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基於流行病學調查所得資料,適時建議採取進一步針對性的措施以減低傳播的風險,包括為有需要人士安排麻疹疫苗注射。為讓公眾了解最新情況,衞生防護中心已適時透過新聞公布交代有關個案的最新調查進展及跟進情況。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