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i)十一人足球場(天然草地)、(ii)十一人足球場(人造草地)、(iii)七人足球場(天然草地)及(iv)七人足球場(人造草地)四類足球場目前的數目分別為何;就每類足球場使用一張與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每個足球場所在區議會分區、名稱、尺寸(長及闊)、建造費用和在二○一八年的使用率;

足球場類別:
 
區議會分區 名稱
尺寸(米)
 
建造費用 在二○一八年
的使用率
香港島
東區 小西灣運動場      
……        
九龍
……        
新界
……        

(二)足球場使用率的計算方法;
 
(三)有否定期檢視足球場的使用情況;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會建議興建足球場,以及有關的規劃準則為何;及
 
(四)過去三年,有否就足球場的規劃事宜,諮詢足球界人士及公眾;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設有42個天然草地足球場及40個人造草地足球場。由於大部分草地足球場是有關康樂及體育設施的一部分,球場的建造開支亦屬於整項設施建造工程預算的一部分,因此康文署並無草地足球場建造費用的獨立數字。各草地球場的尺寸及使用率載於附件。
    
(二)草地球場的使用率是按租用時數計算,如同一場地內設有多個球場,則有關時數會合併計算。計算方法如下:

  草地球場整體使用率(%) = 全年被租用的總時數/全年可供使用的總時數 X 100%
                          
(三)及(四)康文署不時檢視足球場的使用情況,以提供適當的設施供市民使用。在規劃新的體育設施(包括足球場)時,政府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及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體育發展的政策目標、現時各區所提供的體育設施、現有設施的使用率、人口變化、區議會的意見、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術可行性。在有需要時,亦會諮詢相關體育總會的意見。康文署轄下的足球場均按照相關的標準設計(註一)。除個別球場因場地限制未能達標外,絕大部分草地球場的尺寸均符合有關準則。
 
註一:康文署轄下的七人足球場及十一人足球場,分別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和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設計。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