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應付公立醫院服務需求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特別是冬季流感高峰期間)各公立醫院均告爆滿,令醫療服務質素下降和醫護人員疲於奔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去年和本年一月分別宣布額外撥款五億元,以供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是否知悉該兩筆款項分別的用途,包括聘用了多少名醫生、護士、文職及支援人員,並按他們屬全職、兼職還是臨時聘用的僱員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計劃在下個財政年度增聘多少名醫生、護士、文職及支援人員(並按他們將被派駐的公立醫院名稱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新措施(i)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例如減省行政程序)及(ii)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為應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服務需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制定了應對計劃,有關的措施包括:
 
  1. 加設短期病床;
  2. 加強病毒檢測服務,以支援及加快有關病人的臨床管理決定;
  3. 在晚上、周末及公眾假期增加資深醫生的巡房次數及相關支援服務,以促進病人早日出院;
  4. 加強出院支援(例如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藥劑及支援運送服務);
  5. 增加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名額;及
  6. 加強老人科支援急症室服務。
 
  因應急增的服務需求,政府在二○一八年一月向醫管局一次性額外撥款五億元,推行冬季服務高峰期應對計劃及多項額外措施,以紓緩人手短缺情況,有關措施包括:
 
  1. 更廣泛使用特別酬金計劃,以增加文職及支援人員的人手,讓醫護人員可更專注處理臨床工作;
  2. 進一步提高特別酬金計劃的彈性,讓計劃可因應運作需要而適用於不少於一小時的額外工作節數,並涵蓋所有職系的員工,使計劃能夠更靈活地用於應付在特殊情況下增加的需求;
  3. 為急症全科及康復病房/服務的夜更資深護師發放按其職級計算的特別酬金,以增加夜更資深護師的人手和加強對病房人員的督導;
  4. 放寬連續夜更津貼計劃的發放津貼門檻,即暫停夜更當值頻率的規定,以方便靈活調配人手;及
  5. 以一次過特別安排的方式,把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提高10%,以鼓勵更多員工在預期工作量大增的服務高峰期工作。
 
  上述應對計劃及額外措施的開支為六億四千九百萬元,包括悉數用盡政府提供的額外五億元撥款及從醫管局儲備中支出的一億四千九百萬元。醫管局各醫院聯網為應對二○一七至一八年冬季服務高峰期的開支載列於附件。
 
  此外,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醫管局的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人手(按全職等值單位計算,包括常額、合約及臨時員工)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分別增加75人(1.3%)、1 131人(4.5%)及243人(3.2%)。
 
  為應對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服務需求,醫管局正推行如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應對計劃中的措施。醫管局亦已成立自選兼職辦公室,以更具彈性及效率的招聘方式進一步加強人手;而特別酬金計劃的彈性亦提高至可適用於不少於一小時的額外工作節數,以鼓勵更多同事參與。此外,以下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行的額外措施亦已恆常化,以紓緩人手短缺情況:
 
  1. 更廣泛使用特別酬金計劃,以增加文職及支援人員的人手,讓醫護人員可更專注處理臨床工作;
  2. 為急症全科及康復病房/服務的夜更資深護師發放按其職級計算的特別酬金,以增加夜更資深護師的人手和加強對病房人員的督導;及
  3. 放寬連續夜更津貼計劃的發放津貼門檻,即暫停夜更當值頻率的規定,以方便靈活調配人手。
 
  因應二○一九年一月激增的服務需求,政府於二○一九年一月宣布為醫管局預留五億元撥款,以支援醫管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的額外開支。醫管局於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推行額外的紓緩措施,包括:
 
加強資深醫護人手
————————
 
  按職級計算特別酬金的津貼金額,鼓勵資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參與特別酬金計劃,以增加資深醫護人手應對服務量增長。
 
支援夜更護理工作
————————
 
  1. 進一步推廣及安排資深護師參與夜更工作;
  2. 安排兼職護理學學生夜更工作;
  3. 安排中介護士夜更工作,支援簡單程序,例如護送病人;及
  4. 向護士和支援職系員工推廣已放寬的連續夜更津貼計劃。

進一步加強特別酬金計劃
———————————
 
  1. 上調津貼金額10%,以鼓勵更多員工參與;
  2. 簡化申請程序;及
  3. 取締以硬指標作為啟動的標準,以加強靈活性。
 
  上述二○一八至一九年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措施所涉的開支,將於相關措施結束後才可提供。

  此外,醫管局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人手(按全職等值單位計算,包括常額、合約及臨時員工)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預計分別增加142人(2.4%)、614人(2.4%)及255人(3.3%)。
 
(二)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醫管局計劃招聘約520名醫生、2 270名護士及700名專職醫療人員。此外,各聯網會繼續因應其運作需要及人手情況,積極招聘文職及支援人員,以應付服務需求。
 
(三)醫管局總部已向聯網及醫院管理層作出指示,在冬季服務高峰期間減少會議次數或押後非緊急會議,讓前線人員可專注臨床工作。同時,醫管局亦會定時檢視會議次數和效率,確保會議順利進行及具有效率。醫管局會繼續增聘病房行政助理及支援服務員工,以支援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
 
  醫管局一直積極推行各項人力資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緊張情況,主要措施包括:
 
醫生人手方面
——————
 
  1. 招聘本地醫科畢業生:增加駐院醫生培訓名額,以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及提供相關專科培訓;
  2. 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醫管局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2018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後,有限度註冊的年期上限已延至三年。醫管局亦由二○一七年起擴展合約期至最多三年,預期可以有限度註冊形式招聘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
  3. 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醫管局重新聘用年屆正常退休年齡退休或約滿離職的合適的現職醫生,繼續全職在公立醫院執行臨床工作,以紓緩人手情況,並協助員工培訓及知識傳承;
  4. 持續聘請兼職醫生:醫管局繼續聘請兼職醫生及推行更靈活的招聘策略,包括成立自選兼職辦公室;
  5. 特別酬金計劃:在適當情況下,醫管局繼續推行特別酬金計劃,紓緩短期人手短缺情況,以應付服務需求;
  6. 提供更多晉升機會: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設立中央統籌的額外副顧問醫生晉升機制,以表揚取得院士資格後在醫管局服務滿五年或以上的優秀醫生;
  7. 加強培訓:為醫生提供更多培訓課程及海外培訓機會及擴大模擬培訓,以支持專業發展;
  8. 增加工作安排的彈性:醫管局正積極考慮在工作安排方面提供更多彈性選擇以挽留人手,如為有特殊需要、因健康或家庭等恩恤理由而暫時未能全職工作的前線專業人員給予特別部分工時工作安排,並於期後恢復全職工作;及
  9. 醫生候召補償定額酬金:為肯定醫生因工作性質需持續長時間工作的貢獻,並補償其為維持足夠的病人服務的超時工作,醫管局每月向合資格醫生發放候召補償定額酬金。為提升醫生士氣,醫管局已計劃於二○一九年進一步提高候召補償定額酬金金額,措施最快可於二○一九年四月實施。

前線護理人手方面
————————
 
  1. 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為進一步提高員工士氣和挽留人才,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醫管局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適用於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之後入職的現職僱員及新聘人員。恢復按年增薪安排預計適用於約17 000名合資格員工;
  2. 持續聘請全職和兼職護士,以及中介護士:各醫院將繼續聘請全職、兼職及中介護士,增強調配人手彈性,以減輕前線員工的工作量; 
  3. 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醫管局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在合適的現職醫護人員退休後,重新聘用他們,藉以挽留專才,為醫管局提供培訓、傳授知識和紓緩人手問題;
  4. 改善晉升機會:由二○○八至○九年度開始,醫管局開設了顧問護師職位,旨在推動護理專業的發展,從而改善醫管局的醫療服務,目前已有113顧問護師職位。過去三年共有1 476名護士獲得晉升;
  5. 提供更多培訓機會:醫管局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每年提供26個護理專科訓練課程,讓護士畢業後仍然可以不斷進修。每年醫管局亦會資助約100名以上的資深護士到海外進修及培訓;
  6. 強化啟導:醫管局以特別津貼及兼職聘任等形式,聘任資深護士參與「護士啟導計劃」,在實際臨床環境督導新入職護士,促進他們對病房工作程序和環境的熟悉,同時紓緩其他資深護理人員指導新護士的工作壓力。另外,醫管局提供模擬訓練,加強新入職護士的急救及處理緊急情況的技巧。醫管局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聘70名(全職等值)資深護師作兼職臨床啟導員,為約3 570名入職兩年或以下的護士提供指導,並計劃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增加啟導員名額;
  7. 改善工作環境: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開始,醫管局增加了6 000多張電動病床及安裝523多套病人吊運系統,方便移動和運送病人;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醫管局將購置2 000多張電動病床幫助病房同事減省繁重的工作程序,優化工作環境及設施,以減輕前線護士工作壓力;及
  8. 增聘病房文員及助理:醫管局透過增聘病房文員及助理,協助護士的文書及照顧病人工作,以減輕護士的工作。

專職醫療人員方面
————————
 
  1. 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為進一步提高員工士氣和挽留人才,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醫管局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適用於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之後入職的現職僱員及新聘人員。恢復按年增薪安排預計適用於約17 000名合資格員工;
  2. 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醫管局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在合適的現職醫護人員退休後,重新聘用他們,藉以挽留專才,為醫管局提供培訓、傳授知識和紓緩人手問題;
  3. 加強專職醫療人員培訓及發展:醫管局轄下的專職醫療深造學院每年提供65項專科培訓/提升課程,以促進服務及專業發展,亦會提供超過50個海外培訓獎學金名額予資深專職醫療人員到海外進修及培訓;及
  4. 重整工作流程,以及增聘病人服務助理。

  醫管局會繼續監察醫護人手情況,在人手規劃和調配方面作出適當安排,以應付服務需求。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