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對中環郵政總局大樓的未來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把香港郵政總部由現時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中環郵政總局大樓(中郵大樓)遷往擬於九龍灣興建的郵政綜合大樓。騰空後的中郵大樓將會拆卸,以便三號用地可作商業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拆卸中郵大樓工程的時間表為何;
 
(二)計劃何時把三號用地列入賣地計劃;
 
(三)鑑於有民間團體基於中郵大樓具保育價值,要求原址保留該建築物,政府有否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為該建築物進行歷史建築評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國際保育組織Docomomo International在二○一五年將中郵大樓列入「文物危急警示」(Heritage in Danger)名單,並於二○一八年致函行政長官,促請政府保育該建築物,政府有否作出回應;及
 
(五)會否重新考慮原址保留及活化中郵大樓?
 
答覆:
 
主席:
   
  郵政總局位處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的西南角。經過兩輪公眾參與活動並於二○一一年完成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研究》),為三號用地制定了設計概念,相關的城市設計要求後來亦納入了該用地的規劃大綱。該規劃大綱經諮詢中西區區議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後,於二○一六年十二月由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通過。日後發展商推動三號用地的發展時,必須落實和符合規劃大綱的要求。
   
  根據上述《研究》的設計概念和規劃大綱的要求,落實三號用地的發展須拆卸郵政總局大樓,而有關發展不單可增加核心商業區甲級寫字樓的供應,其優越的海濱位置更有助提供優質公共空間供市民享用。用地的設計須融合高度遠低於鄰近商業大廈的低密度商業發展、佔地超過整幅用地一半(即最少2.5公頃)的優質綠化公共空間,並透過一個南北走向的園景平台,連貫中環內陸位置和新海濱,改善中環新海濱的暢達度。
   
  就許智峯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郵政總局大樓會在以下兩項重置工作完成後,由三號用地的發展商拆卸:
 
(i)將香港郵政總部重置於鄰近九龍灣中央郵件中心的政府用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八年十月批准有關撥款,大樓預計於二○二三年啟用;以及
 
(ii)將那些與地區有關的郵政設施(即郵政總局派遞局、特快專遞組、郵政總局櫃位和郵政信箱組)於三號用地龍和道以北的部分重置。有關工程將由發展商在發展範圍內按政府要求作整體設計和建造。
 
(二)三號用地目前未有納入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中。一如其他由政府出售的商業用地,政府會按既定安排於年度及季度賣地計劃作出公布。
 
(三)、(四)及(五)有關注團體在二○一八年十月向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提出為郵政總局進行評級的要求。二○一八年十二月,古諮會根據其二○一三年九月的議決,即現時不會處理在一九七○年及以後落成的建築物的評級事宜,決定不就於一九七六年啟用的郵政總局進行評級。

  正如上文所述,《研究》的建議是經過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而制定,過程中諮詢了不同的公眾及諮詢團體,包括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和發展事務委員會、古諮會、前共建維港委員會、城規會、十八區區議會等。值得一提,尊重文化歷史脈絡是《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主要城市設計重點,相關諮詢摘要為此列出了一系列中環的文化歷史地點,當中並沒有郵政總局大樓。保留總局大樓將背離有關《研究》的設計概念和規劃大綱的要求,大幅影響三號用地的整體發展潛力,亦有礙落實締造更富吸引力、多元和暢達中環新海濱的願景。
   
  正如我們去年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所表示,政府將會繼續按照原有的設計概念和規劃大綱,落實三號用地的發展。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