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麻疹個案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正調查五宗新增的麻疹個案,當中三宗涉及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的人員,並再次提醒市民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截至下午四時,今日共錄得三宗涉及機場工作人員的麻疹個案,病人為兩女一男。首宗個案涉及一名41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於三月二十一日開始出疹。她於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分別到私家醫生求醫,並於三月二十三日到瑪嘉烈醫院就診及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她於病毒潛伏期或傳染期均沒有外遊。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25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於三月二十一日出現咳嗽,並於三月二十三日開始出疹。她於三月二十三日向私家醫生求醫,翌日到香港浸信會醫院就診並被轉送瑪嘉烈醫院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她於病毒潛伏期或傳染期均沒有外遊。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23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於三月二十日出現發燒及三月二十二日開始出疹。他於三月二十三日到北大嶼山醫院求醫,同日被轉送瑪嘉烈醫院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他於潛伏期曾到澳門及珠海,病毒傳染期則沒有外遊。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在記者會表示:「自從上周確定機場出現爆發個案後,中心非常重視機場的感染控制措施,尤其為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士接種麻疹疫苗。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並改善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站的運作和情況,為盡量方便有需要接種的人士,衞生署即日已再加派人手及增加接種時段,預料可將服務量由每日700人次增至1300人次。」

  機場的麻疹疫苗接種安排是為了保障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士,主要目標員工群組為:

(1)在外地出生或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在本港出生;及
(2)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及
(3)未曾感染過麻疹的人士

  即日起至三月二十九日,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站的安排如下:
 
地點:  港口衞生署衞生站(一號客運大樓四樓抵港停機坪旅客候車室)
機場行政大樓多用途活動室(二號客運大樓第五層)
時段: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至五時
晚上六至九時(新增時段)
 
​  黃加慶醫生說:「中心會繼續留意及檢視機場工作員工接種麻疹疫苗的情況,並會與機場管理局保持密切聯繫,研究進一步加強接種安排,亦會適時公布三月二十九日後的安排。」

  接種站今日截至下午五時為787人接種麻疹疫苗,累計已為超過1,655人接種。中心並已設立熱線(2125 1122)供市民查詢相關資訊,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截止今日下午五時,熱線共接獲1,024個查詢。

  黃加慶醫生說:「就本地麻疹疫苗供應方面,衞生署一直與該疫苗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以維持香港兒童疫苗接種計劃及是次機場接種麻疹疫苗安排的穩定供應。署方得悉疫苗供應商會盡快進口額外數量的疫苗,並會繼續與供應商協調,以滿足本地市場的需求。」

  此外,中心正調查另外兩宗麻疹個案。第四宗個案涉及一名43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於三月十三日出現發燒及三月十七日開始出疹。她於三月十三日到一間中醫診所求醫,並於同日、三月十六日及十八日到天水圍醫院就診。她於三月十八日被轉送博愛醫院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她於潛伏期曾到深圳,病毒傳染期則沒有外遊。

  第五宗個案涉及一名39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於三月十七日出現發燒及三月二十二日開始出疹。他於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到學校診所求醫,並於三月二十三日獲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及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他於病毒潛伏期或傳染期均沒有外遊。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所有個案的病人於潛伏期內均沒有接觸麻疹病人。相關家居接觸者至今並沒有出現病徵,並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以上確診個案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初步調查顯示,相關接觸者當中暫時未有出現與麻疹相符病徵的人士,亦未有發現抵抗力弱人士、一歲以下幼童及孕婦等高危接觸者。病人在傳染期曾到訪的公眾地方詳列附件。

  今年確疹麻疹個案的資料,包括個案摘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接獲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通報兩宗在當地確診的麻疹個案,兩名病人分別曾乘坐香港航班,中心正跟進相關的接觸者追蹤工作。兩名病人乘坐的航班詳列附件。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病人從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後四日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發言人提醒:「麻疹的潛伏期可長達7至21日。沒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觸者如受感染有可能於潛伏期內出現相關病徵。接觸者應觀察有否於潛伏期內出現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當出現相關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和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他們亦應在求診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關的病徵及旅遊史,以便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有關麻疹疫苗接種在本地的歷史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的資料。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除接種麻疹疫苗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麻疹:
 
•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後的四日內不應上學,避免將疾病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麻疹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市民可參考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遊建議。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