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五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今日(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第五次會議,討論香港的經濟前景。成員亦聽取在2022基金會支持下進行,並由部分顧問團成員參與的「大灣區的未來發展與香港的機遇」研究結果和建議。

  在會議上,成員回顧香港經濟近期的表現,以及聽取香港短期和中期的經濟前景。有見二○一九年全球經濟可能出現較緩慢的增長和外圍的挑戰,成員討論了保持香港經濟穩定的措施,以及如何能更好把握由全球經濟活動持續東移所帶來的機遇。成員亦就香港如何鞏固香港傳統的產業和推動新增長點(例如創新及科技)提出意見。

  就「大灣區的未來發展與香港的機遇」研究報告,成員普遍同意研究報告的建議,認為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的方向一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2022基金會分享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見解,並指出政府在制訂政策和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合作計劃時,會參考報告的內容。她告知成員她與廣東省省長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獲邀出席今年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並就大灣區發言。她欣悉論壇的參加者都是主要國際企業的高層代表,而他們對大灣區發展都十分感興趣。她表示三地政府會繼續按照市場化原則,廣泛鼓勵各行業參與大灣區發展。她告訴成員一個聯合宣傳活動將於四月在日本東京舉行。

  林鄭月娥說﹕「一系列的風險因素可能會為香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其中包括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以及美國貨幣政策和英國硬脫歐所帶來的不穩定性。話雖如此,正崛起的亞洲經濟體會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增長引擎。『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肯定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機遇。政府會實施預防措施,以應對環球經濟下滑的潛在風險,及加強我們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以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的發展。」

  顧問團是行政長官的高層次諮詢組織,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顧問團會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和增長潛力;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強政策制訂,回應不斷改變的發展需要;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