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啟動跨部門雨季滅蚊工作(附圖)
*****************
  繼今年一月的會議後,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再次召開會議,檢視各部門在雨季來臨前的防蚊工作,擬定提高公眾防蚊及滅蚊意識的宣傳策略,以及探討加強控蚊工作的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說:「督導委員會今年的工作目標是加強部門的預防工作、協作和監察。在加強預防方面,各部門會在雨季來臨前及早啟動霧化工作,並同意在四月初共同展開『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
 
  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的重點控蚊工作包括:

* 在民居附近100米範圍內樹木茂盛的地點每星期使用霧化處理方法,殺滅成蚊;
* 每星期進行巡查,清理積水,施放殺蟲劑及清除棄置的水載容器,防止蚊子滋生;及
* 進行除草工作,消除潛在蚊子棲息地方。
 
  各部門已擬定需要進行霧化工作地點的名單,一齊在雨季開始時展開行動,定期以霧化處理殺滅成蚊,直至雨季結束。
 
  徐德義醫生說:「隨着雨季來臨,蚊子容易滋生和繁殖,蚊傳疾病對公眾健康的威脅不容忽視。政府一直加緊防控蚊患,需要市民通力合作和支持,注重家居和環境衞生,避免蚊蟲滋生。」
 
  為推動社會各界參與行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去信各區議會,呼籲市民大眾進行防蚊及滅蚊工作,處理私人處所範圍內可能導致積水的位置,並向當區的環境衞生辦事處報告蚊子滋生地點以作跟進。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已去信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呼籲物業管理公司做好防蚊滅蚊工作。各部門在未來數月亦會積極宣揚防蚊信息,推動全城參與,徹底防治蚊患。
 
  在督導委員會的統籌下,各部門已獲額外撥款提升防治蟲鼠工作。在今日的會議上,各部門亦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已在其管轄範圍內開展防蚊工作,包括清理積水、枯葉及堆積的垃圾,避免雨季來臨時因積水而導致蚊子大量繁殖。
 
  此外,各部門在簽訂新的清潔服務合約時,會陸續加入防治蟲鼠範本條款,更有效監管承辦商的防治蟲鼠工作表現及成效。各部門已訂立在所有清潔服務合約中加入有關條款的時間表。
 
  為加強預防蚊傳疾病從各港口及口岸傳入本港,督導委員會亦向負責管理港口或口岸的部門提供意見,包括委派同事專責防蚊及滅蚊工作,於各港口及口岸進行詳細蚊患調查及記錄進行的防蚊及滅蚊工作。此外,督導委員會亦建議各港口及口岸在合適地點加裝捕蚊機,殺滅成蚊。食環署亦會繼續在各港口及口岸,每周進行登革熱病媒監察,並為所收集的白紋伊蚊進行登革熱病毒測試。
 
  要徹底防治蚊患,必須透過各方努力,包括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並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白紋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
 
  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如物業正進行維修工程,應保持工地的環境衞生,避免積水引致蚊患。
 
  今日共有三個決策局、23個政府部門或機構的代表出席會議。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五)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主持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會議,檢視各部門在雨季來臨前的防蚊工作,並擬定提高公眾防蚊及滅蚊意識的宣傳策略。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召開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23個政府部門或機構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