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問膠袋徵費的檢討方面,除了之前提過一元都可以考慮外,今天都有報道說會考慮平口膠袋都會收窄豁免,即是冰凍食品。是否正跟業界商討這些?

環境局局長:香港的塑膠購物袋收費至今年已實施了十年,這是適當的時機去檢視。亞洲其他先進城市亦都回應全球加強「走塑」,即減少使用即棄塑膠以免影響環境的做法。所以我們會檢視現時相關城市最新的做法,包括收費水平以至豁免的範疇。我們特別看到在台北或南韓,其近年豁免的範圍比現時香港的範圍相對地窄,所以這都是我們檢視的範疇。我們簡單來說有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回應社會的呼聲,看看是否需要檢視現時膠袋收費最低五角這個水平;第二是膠袋收費的豁免範疇如何令大家思考怎樣推動社會進一步「走塑」。

記者:但平口膠袋是否見到增長比較驚人,或者比較不理想,所以會是其中一個要收緊的範疇?

環境局局長:簡單回答,是,這會是我們檢視的範圍之一。

記者:另外,我見到你們昨日出了一個報告,見到麵包或餐廳的外帶袋很多,所佔份量加起約有15%,其實局方有否留意到情況?會打算如何處理?

環境局局長:我們緊密留意着塑膠購物袋數量的變化,所以我們早前已部署在今年內會展開檢視(塑膠購物袋收費),包括豁免範疇,特別應對一些,正如你說到,近幾年塑膠棄置量比較多的情況,如何能夠透過今次的檢視進一步改善狀況。

記者:冷凍食品膠袋是否不再豁免?

環境局局長:我想我們會在各方面適當檢視,究竟豁免如何平衡公共的食物安全衞生方面,同時間做到減廢的效果。多謝。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