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毒品問題仍需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八年本港的吸毒情況,以及「二零一七/一八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的結果。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青少年吸食毒品(尤其是大麻和可卡因)有所增加,而年輕成年人吸毒、隱蔽吸毒等問題仍需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八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七年下降4%(由6 875人下降至6 611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上升1%(由468人上升至471人)。約六成的吸毒者只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二○一七年上升2%(由1 622人上升至1 662人),當中約一半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4.7年(二○一七年的數字為4.6年)。
 
  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繼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兩者都較二○一七年有所減少,減幅分別為5%(由4 080人下降至3 894人)和3%(由3 725人下降至3 598人)。
 
  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3%(由3 722人下降至3 597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15%(由1 784人下降至1 518人);其次為可卡因和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被呈報的吸食人數分別上升10%(由871人上升至962人)和2%(由883人上升至904人)。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則上升17%(由402人上升至472人)。
 
  至於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亦有所上升,吸食可卡因的人數由233人上升至258人,吸食大麻的人數由129人上升至153人。
 
  被呈報吸食人數錄得跌幅的其他危害精神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稱「K仔」)(由627人下降至485人)、咳藥(由272人下降至258人)及硝甲西泮(由30人下降至24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亦檢視了「二零一七/一八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的結果。調查是三年一度的研究項目,由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委託研究機構進行,目的是蒐集本港學生吸食毒品的最新趨勢資料,以了解學生對毒品的認識及對吸食毒品的態度,協助政府制定更切合實際情況的禁毒措施。是次調查成功對約120 700名高小至專上學生進行調查,佔全港學生人口約17%。
 
  調查結果顯示曾吸食毒品的學生人數較上一次(即二零一四/一五年)調查上升23%(由14 500人上升至17 800人)。高小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咳藥,而中學生和專上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大麻。最普遍吸食毒品的地方是自己或朋友/同學/鄰居家中,超過八成曾吸食毒品的學生表示自己從未向他人求助,因為不覺得自己已經上癮。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二○一八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雖然持續下降,但是青少年吸毒有所增加、年輕成年人吸毒、隱蔽吸毒等問題仍然需要長期的應對措施。禁毒常務委員會聯同禁毒處和禁毒持份者,會向學校、家長、年輕人、不同行業、地區人士、市民大眾等,加強預防教育,提高他們對毒害的認識和抗毒的決心,從而促進及早識別受毒品困擾的人士,並鼓勵及早求助。」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因應某些海外國家和地區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香港的青少年或可能對這種毒品採取較為寬鬆的態度。我們會善用現有平台及物色新渠道,加強宣傳有關吸食大麻禍害的正確資訊,糾正錯誤觀念,以免誤以為大麻無害而嘗試吸食。」
 
  陳詠雯續說:「政府將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與各持份者協力應對毒品問題。」
 
  檔案室二○一八年的統計數字及「二零一七/一八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報告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