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歷史檔案館展覽將輪流展出香港玩具收藏家的珍藏(附圖)
**************************
  想認識香港民生在五十至八十年代的變遷,可以回溯當年的兒童玩樂方式,從中透視點滴。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今年以「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為年度展覽題目,精選一系列與昔日兒童玩意和遊戲有關的館藏,讓市民重溫當年歡樂時光。

  歷史檔案館除了獲香港歷史博物館借出珍貴館藏外,今年更首度向市民徵集當年時興玩具為展品,並邀得三位本地玩具收藏家--莊慶輝、劉任輝和袁雅廸借出五十至八十年代經典玩具,在展覽期間輪流展出。三位收藏家憑着對懷舊玩具的熱愛著書和開店,在崇尚汰舊換新的世代,用昔日的小玩意提醒大眾簡單生活的美好。

  為表達對莊慶輝、劉任輝和袁雅廸鼎力支持是次展覽的謝意,行政署長蔡潔如誠邀他們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一同到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參觀展覽,並向他們致送感謝狀。

  蔡潔如說:「我謹代表政府感謝三位收藏家撥冗挑選並借出各自的珍藏作為展品,大大豐富了展覽內容,讓參觀的市民認識昔日兒時玩樂與香港民生的變遷。」

  歷史檔案館希望市民踴躍參與展覽所設的兩項公眾參與活動──「鏡影童真」和「與眾同樂」,向館方提供大家在五十至八十年代拍攝的兒時玩樂照片或借出玩具珍藏。歷史檔案館會揀選合適的照片和玩具,分別上載展覽專頁(www.grs.gov.hk/ws/online/pal/tc/index.html)和在展覽廳展示。本地歷史研究者和照片收藏家高添強為「鏡影童真」活動提供的照片已上載展覽專頁。

  為期十個月的「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即日起在觀塘翠屏道十三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二樓展覽廳舉行,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參觀費用全免。此外,為了利便市民觀賞,展覽內容在四月二日至二十九日期間,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以流動展覽形式展出。

  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195 7700與歷史檔案館職員聯絡。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署長蔡潔如今日(三月二十六日)邀請三位本地玩具收藏家——莊慶輝、劉任輝和袁雅廸參觀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舉行的「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並向他們送上感謝狀,以感謝他們鼎力支持是次展覽。圖示蔡潔如(右)向莊慶輝致送感謝狀。
行政署長蔡潔如今日(三月二十六日)邀請三位本地玩具收藏家——莊慶輝、劉任輝和袁雅廸參觀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舉行的「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並向他們送上感謝狀,以感謝他們鼎力支持是次展覽。圖示蔡潔如(右)向劉任輝致送感謝狀。
行政署長蔡潔如今日(三月二十六日)邀請三位本地玩具收藏家——莊慶輝、劉任輝和袁雅廸參觀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舉行的「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並向他們送上感謝狀,以感謝他們鼎力支持是次展覽。圖示蔡潔如(右)向袁雅廸致送感謝狀。
行政署長蔡潔如今日(三月二十六日)邀請三位本地玩具收藏家——莊慶輝、劉任輝和袁雅參觀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舉行的「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圖示蔡潔如(左一)與三位本地玩具收藏家觀看由他們借出的玩具展品。
本地玩具收藏家莊慶輝借出予歷史檔案館的一九六○年代雞生蛋鐵皮玩具,在「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中展示。
由本地玩具收藏家劉任輝借出予歷史檔案館的一九七○年代太空槍,在「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中展示。
由本地玩具收藏家袁雅廸借出予歷史檔案館的一九八○年代星球大戰人偶,在「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中展示。
本地歷史研究者和照片收藏家高添強亦為「鏡影童真」活動提供圖片。圖示其中一幀由高添強提供的圖片——攝於一九七七年有關秀茂坪的兒童遊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