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公布資助學校及按位津貼學校「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政策安排
*******************************

  教育局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向所有資助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和按位津貼學校發出通告,公布「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政策的推行細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特區政府重視教育,希望為學生及教師提供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的學與教環境。因此,我們致力為教師提供支援,並提升他們的專業地位。透過落實『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政策,我們不但對持有學士學位的教師給予肯定,亦希望可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升他們的專業角色及職能,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

  「過去兩年,現屆政府已額外投放83億元恆常性『教育新資源』,不少都是用於增加教師人手及支援他們的工作,包括將中小學的『班師比』劃一增加0.1;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其他常額教席;以及增加專業支援人員,例如資訊科技助理員、行政主任、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等,讓教師可更專注於教學工作。此外,在學生人口出現波動時,我們亦致力保留過剩教師,保持學校環境的穩定性。」

  他補充︰「我們會繼續在政策層面優化對教師的支援,亦期望辦學團體、法團校董會、家長教師會及其他持份者能在學校層面尊重及支持教師的前線工作,共同培育學生健康成長。」

  教育局在二○一九/二○學年將一次過把公營中小學的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有關小學及中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比例會由現時分別為百分之六十五及百分之八十五劃一增加至百分之一百,核准編制內的所有教席將全部為學位教師職位。資助學校可因應校本情況,一次過或分兩年時間全面落實。有關措施涉及全年額外開支約15億元。

  為配合不同學校的情況及需要,及讓學校有較充裕的時間調配職務,達致平穩過渡,資助學校可按校本情況,在二○二○/二一學年或之前一次過或分階段全面落實有關政策。學校須訂定校本機制,讓所有持有本地學士學位(或同等資歷)及願意肩負學位教師職務的教師改編至學位教師職系。此外,學校在二○一九/二○學年或其後聘請的新入職常額教師,必須具備本地學士學位(或同等資歷)及《資助則例》訂明的學位教師入職條件。

  隨着教師職位學位化政策全面落實,所有學位教師須擔任更多樣化的專業職務,包括學生支援、學與教、課程發展或教師專業發展等範疇的統籌工作,以配合學校的發展和學生的需要,讓教師發揮專業能量。

  資助學校應鼓勵未符合學位教師資格的現職非學位教師盡早取得認可資歷以便改編至學位教師職系,開拓其事業前景和晉升機會。至於未持有認可學位的現職非學位教師,或因個人意願選擇不改編至學位職系的教師,可繼續於其現職資助學校留任於現時的職位。

  按位津貼學校亦須作出相應安排,以達致在二○二○/二一學年或以前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 

  教育局在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檢視和跟進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包括研究教師職位學位化的時間表,並就有關議題提出方向性建議作廣泛諮詢。在諮詢的過程中,持份者一致期望教師職位學位化政策可盡早全面落實,以進一步提升教師專業地位,挽留和吸引優秀人才。有見及此,政府接納了專責小組的建議,行政長官亦在其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於公營中小學推行「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措施。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