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現時麻疹個案的情況,我今日下午與衞生署開會,聽取他們對最新情況的匯報及討論防控的措施。截至今日,衞生署今年一共錄得20宗麻疹個案,當中五個個案是涉及在香港機場工作的員工,其餘個案仍在調查中。

  至於機場方面,我們覺得機場有爆發的個案,所以衞生署早於上星期五在機場內設立麻疹疫苗接種站,今日亦特別增加接種站,由原本的一個接種站加到兩個,而接種時間亦增加了。今早衞生署與機場管理局職員、航空公司、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等代表開會,向他們解釋現時情況,以及預防麻疹措施。

  為了控制麻疹在機場繼續爆發,剛才我亦有提及,衞生署今日設立兩個麻疹疫苗接種站,一個設在機場禁區內,另一個在禁區外。接種疫苗的目標群組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的機場員工︰在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出生;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和未曾感染過麻疹人士。

  其實在一九六七年前在本港出生者可能曾染麻疹,預料對麻疹有抗體。另外,曾經接種兩劑疫苗人士,亦已具足夠保護力,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於一九八五年或以後在本港出生的人士曾經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在這情況下,香港整體在社區內對麻疹的防疫能力相當高。

  大家可能會關心疫苗的供應情況,衞生署已與疫苗供應商聯絡,和發信給香港醫學會和有關醫學團體,當中亦有向私家醫生提供有關麻疹疫苗供應的聯絡資訊,因為我們理解有市民希望到私家醫生接種麻疹疫苗。

  最後,我強調香港社區內對麻疹的防疫力其實是非常高,事實上,香港由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的麻疹個案數字全部維持在20宗以內。但因為香港旅客來往非常頻繁,而且外國一些國家亦有麻疹的爆發,我們最近錄得的個案其實(主要)都是由外地傳入,和主要涉及機場的員工,在社區層面暫時是沒有爆發的跡象,當然,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關注事件,以及採取適當的措施控制情況。

記者:(關於機場疫苗接種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衞生署的疫苗接種站會在本星期繼續運作,當然,他們會一直留意情況,假如有更加多人去打針的話,衞生署會和機場內一些私營診所商討提供疫苗接種的細節,看看他們是否可以提供人手協助接種疫苗。疫苗存貨方面,衞生署暫時是足夠的,如果要再增加一些接種時段或接種站,衞生署正和機場內的診所聯絡。另外,私家醫生方面,衞生署已經發信予所有的醫生,並和私家醫生聯絡,希望他們知道情況是怎樣的。

記者:有醫生指新來港人士未必會有接種疫苗,局方有沒有看到這方面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主要爆發的個案是集中在機場,所以現時大家都集中工作去協助機場員工接種疫苗,尤其是剛才我說的三個目標群組,現時我們會集中火力先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