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廣東省2019年迎春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三月二十五日)在廣東省2019年迎春宴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尊敬的葉貞琴常委(廣東省委常委)、張嘉極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趙建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廣東省的領導、各位同事:
 
  我非常高興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今天在香港舉行的廣東省二○一九年香港春茗。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祝願各位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粵港澳合作經過二十多年不斷深化,已經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去年我們迎來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投入服務;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以及預期在今年內完工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些交通基礎建設不但拉近香港與廣東省之間的距離,也大大縮短出行時間,讓兩地的人文交流和經貿活動更見頻繁,逐步達致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
 
  展望將來,香港和廣東省將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更緊密的合作。今年二月十八日,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個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規劃綱要》的公布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特區政府會積極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積極協調配合,發揮優勢互補,推動政策創新,以落實《規劃綱要》的內容。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的講話中表示,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香港要利用好「一國兩制」和作為國際城市的優勢,與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廣闊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和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我們也可以將國際聯繫經驗延伸到廣東省,協助引進外資,同時與廣東省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尋找發展機遇,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
 
  過去一年多,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已經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本港的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加強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和推動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其中一項重要措施當然是中央在二○一八年九月開始接受申請的居住證,讓長期在內地生活的香港居民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這項政策從去年九月一日實施以來,已有近十萬香港居民申領了居住證。
 
  另外就是在三月一日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後,公布中央會另外推出八項措施,包括稅務差額補貼,放寬在內地繳納個人所得稅關於「一百八十三天」的計算方法,讓港人的境外收入可免繳個人所得稅。相信有關措施能減輕港人在內地的稅務負擔,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才交流和經濟發展。我在此要衷心感謝廣東省政府及相關部委對特區及港人的關懷和支持。
 
  自《規劃綱要》公布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香港引起廣泛討論,不同界別、傳媒、市民的反應是正面的,社會上已形成踴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良好氛圍。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推廣大灣區建設,使企業和公眾更了解及把握大灣區建設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我們希望通過成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以及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提供拓展事業的新空間、新機遇。我們會努力讓全港市民都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
 
  最後,我祝願粵港澳三地欣欣向榮,在座各位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