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出席一帶一路總商會一周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帶一路總商會一周年新春酒會致辭:
 
林建岳主席(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亞丁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鄭翔玲會長(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會長)、嚴彬監事會主席(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 各位一帶一路總商會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一帶一路總商會的一周年新春酒會。總商會於去年成立以來,宗旨是聯合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人士,為業界聯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擴大網絡及開拓商機。創立以來已舉辦多項活動及研討會讓業界認識「一帶一路」,我感謝商會積極參與推廣「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推動多個領域的互聯互通,今年是倡議提出六周年,目前巳有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參與,並在包括基建設施建設方面、貿易丶交流合作等不同領域取得階段性成果。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且秉承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正循多個策略重點推展工作,當中包括加強政策聯通,促進項目參與,以及建立夥伴合作,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特區政府亦透過與中央部委就「一帶一路」倡議建立的聯席會議制度,我們亦與國家商務部建立了專責小組,加強「一帶一路」政策方面的協商,同時跟進落實二○一七年底所簽署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並計劃今年年中召開第二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
 
  特區政府同時致力促進企業協作,共同發展「一帶一路」機遇,包括與相關企業、專業團體和商會攜手舉辦論壇和對接交流會等。政府亦會繼續籌備工貿和專業代表團外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協助港商發掘更多機遇。政府和香港貿發局今年九月亦會合辦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匯聚不同國家主要官員、國際機構代表、商界翹楚及行業領袖,並設有項目對接會議,推動和促進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商貿平台。
 
  「一帶一路」建設是劃時代的策略,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深遠的意義,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可進一步為倡議提供更堅實的支撐。我期望一帶一路總商會及其會員企業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 ,把握此兩項重要國策所帶來的機遇。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特區政府與總商會將有更多合作機會,發揮我們於金融、貿易及專業服務各方面的優勢,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並為香港企業及專業界別打開新市場,開拓新的空間。
 
  在此祝總商會工作順利,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