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反恐演習順利完成(附圖)
***************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進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模擬一個恐怖組織策劃在香港用自製炸彈發動恐怖襲擊的情境。
 
  演習的目的是強化各部門整合反恐情報及應對恐襲事件的協調能力,同時提高公眾對反恐的認知。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演習前會見傳媒,他說專責組在去年四月成立,成員來自六個紀律部隊,即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
 
  他表示專責組專職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和反恐措施;提升反恐情報的協調和分析;檢討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專業培訓;完善不同的應變計劃等,並向保安局局長提供反恐相關事宜的建議。專責組在現有反恐架構上提供一個跨部門反恐平台,不單讓部門之間有更緊密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在反恐情報、應變及培訓等方面產生協同效應,全面提升香港整體的反恐部署。
 
  是次「擎天」演習是一個情報為主導的反恐演練,專責組六個成員部門共約270名人員參與。演習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及第二階段為情報跟進部分,已剛完成。第三階段為實地演習,經專責組收集及分析相關情報後,確認有關恐怖分子意圖發動炸彈襲擊,並鎖定他們的藏身地點。專責組協調各執法部門不同單位採取行動,以瓦解一宗試圖在港發動的恐怖襲擊。
 
  演習內容包括香港海關利用流動車輛檢查系統及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貨櫃,發現製造炸彈原材料;特別任務連在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支援下,搜捕恐怖份子;反恐特勤隊進行戰術介入制服持槍恐怖分子;爆炸品處理課處理危害物質洩漏;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與入境事務處反恐行動組人員進行聯合搜證調查;以及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感染人士進行洗消程序。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擎天』演習順利完成。政府會評估演習的結果,以持續提升執法人員在處理反恐情報和應對反恐事故時的協調及應變能力。」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左)及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梁詠霜(右)講解演習詳情。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香港海關利用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貨物。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香港海關利用流動車輛檢查系統搜查貨櫃。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警務處特別任務連在飛行服務隊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警務處反恐特勤隊進行戰術介入制服持槍恐怖分子。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警務處爆炸品處理課處理危害物質洩漏。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警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與入境事務處反恐行動組人員進行聯合搜證調查。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污染人士進行洗消程序。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於鯉魚門公園舉行其統籌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代號「擎天」。圖示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中)及各紀律部隊的代表,包括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左三)、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執法)馮伯豪(左一)、政府飛行服務隊總機師(行動)胡偉雄(左二)、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黎流柏(右三)、消防處助理處長(消防安全)曾永鴻(右二)和懲教署助理署長(服務質素)楊俊偉(右一)視察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