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葉貞琴常委(廣東省委常委)、吳海恩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合作論壇。今天,粵港澳三地的政府官員和工商界朋友聚首一堂,暢論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我希望藉此機會就今天論壇的主題,即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大灣區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機遇,講幾點看法。
 
  我們現在身處於一個怎樣的新時代呢?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內地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環球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引擎。
 
  「十九大」以來,內地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現在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新時期。除了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外,國家還正在銳意實施幾個發展戰略,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區域協調發展,和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尤其着重科研和科技應用,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融合。
 
  可是,在新時代卻同時出現複雜的外部環境。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合作關係變化多端,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眾多,經濟前景不明朗,令環球經濟增長面對下行壓力。就此,內地一方面加快建立強大的國內市場,以內地居民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同時,還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穩外資,穩投資,推動「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擴大對外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
 
  在這樣的新時代、新形勢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顯得適時和重要。粵港澳大灣區有四個全國之最──開放改革最早、最富庶、最市場化和國際化,和服務業最發達。
 
  當然,有優勢之餘,挑戰也同時存在。「一國、兩制、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這簡單一句,已經道出三方合作發展中一些無可避免的障礙,制約了生產要素的流動。但這是限制,亦是優勢,如果我們能大膽創新,就能開出一條新路來。事實上,過去40年香港和廣東的分工合作成效顯著,我們要迎來的是一個更多層次的全方位合作新格局!
 
  對香港而言,大灣區發展為我們帶來甚麼機遇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明言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我認為這個定位為我們的經濟和產業發展帶來龐大的機遇。
 
  香港固有的優勢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高增值物流、專業和高增值服務、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龐大的市場。
 
  對於我們想培育的新產業,例如創新科技,大灣區發展一方面讓我們獨特的優勢可以繼續發揮,例如大學和科研;同時我們也可以借助區內兄弟城市的科技產業優勢,和參加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和科學工程,而得以提升。同時,由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和香港在知識產權方面的保護,我們將會是區內國際創科人才和尖端科研匯聚的中心。
 
  至於另外一些我們有優勢,但需要有更多空間、更大的市場來培育的產業,例如創意文化產業,以至青年人創業,大灣區正好提供一個廣闊的平台。
 
  發展經濟是為了讓市民有更美好的生活,經濟以外,大灣區也為香港人的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和中央政府均一直就此進行研究和多番推出措施、利便港人。
 
  例如去年八月,中央公布推出居住證,持證人可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我們樂見已有近10萬名香港居民申領居住證。我相信這項政策能為長期在內地生活的港人提供便利,更有助他們為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又例如去年十二月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中訂明,在內地無住所、並在內地居住累計滿183天的年度連續不滿六年的個人,其來源於境外且由境外單位或個人支付的所得,免予繳納個人所得稅。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今年三月一日進一步公布具體操作辦法,在內地停留的當天不超過24小時的,不計入居住天數;同時亦公布大灣區內的九市政府可為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境外高端和緊缺人才,提供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的補貼。以上措施均可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事業和開拓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大灣區將會是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也將會進一步大大提升。
 
  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一個有機的、持續的發展,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在實踐中通過創新突破屏障、創造機會、實現互惠共贏。我知道今天的論壇邀請了很多專家和嘉賓就不同的範疇作更深入細緻的討論,我期望各位向政府多提寶貴意見,一起為早日成功實現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