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善德基金會第三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善德基金會第三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董吳玲玲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部部長)、各位善德基金會的領導、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歌唱水平很高的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香港善德基金會邀請,出席今日的盛會。首先,我衷心祝賀第三屆董事局成員履新,各位才德兼備,定能領導基金會大展善業。
 
  香港善德基金會自成立以來,致力凝聚香港各界精英,同心協力服務社會,積極籌辦不同的公益活動,例如每年的「善德遠足百萬行」,以及資助合作機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等,充分體現「善心無極,德行天下」的宗旨。
 
  基金會尤其關心年輕一代,年青人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未來,基金會推出多項支援青少年發展的項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推動青少年研習科技為目標的「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去年,我便出席了計劃的「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的啓動禮,為百多名中學生打氣。這個考察團自二○一五年起每年舉辦,讓香港的中學生參觀內地的航天員訓練中心和動力技術研究院等科研設施,親身了解光學以至太空栽種等尖端科技,增加他們對科研的興趣,同時也擴闊視野。這些航天訓練中心絕對不是普通人可以去的,我想一生人也未必有機會踏足,全部都是高度機密的訓練中心,可以看到善德基金會為我們的青年打造很好的平台,將來向這方面發展。
 
  青年發展計劃亦舉辦科技論壇,邀請科技界年輕專才分享心得,另外又設立「我是發明家年度大獎」,鼓勵我們的同學發揮創意,為有需要的社群研發利便日常生活的用品。基金會培育青苗不遺餘力,貢獻良多,有目共睹。

  國家剛於上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描劃香港、澳門及珠三角九市的發展藍圖,鼓勵區內城市匯合競爭力,發展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香港特區將竭盡所能,利用本身的優勢,推動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其中將大力把香港建設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基金會一直鼎力支持青年發展和科技創新,正正為香港培育所需的人才,為特區這方面的工作增添新能量、新動力,亦為香港未來創科發展培育新人才。

  我深信新一屆董事局會繼往開來,努力為香港打拼,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更多貢獻,關顧我們弱勢社群之餘,亦提供機會讓我們的年輕一代向上流動。最後,我祝香港善德基金會善績卓著,德業豐昌,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事事如意。

  多謝。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