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9香港保護兒童會步行「童」樂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2019香港保護兒童會步行「童」樂日致辭全文:

Vincent(香港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李永誠)、Angelina(香港保護兒童會籌款委員會主席李白玉)、Susan(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所有領導、各位家長、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早晨!好高興看到這麼多家庭,爸爸媽媽和小朋友一起,今日真的是一個親子日。今日這個活動名字是「童」樂日,其實「童」這個字有一個諧音「同」,除了是兒童外亦是一起的意思。所以今日我們陪伴着小朋友一起同行,希望他們快樂健康地成長。

  首先,我要多謝香港保護兒童會自一九二六年成立到現在,九十多年以來一直默默耕耘,真的造福香港無數小朋友,亦是香港社會服務方面,特別是兒童福利方面的一個重要機構,可以說是政府的堅實、長期的合作夥伴。

  今早曾經下雨,但跟着已經天氣轉好,所以今日這個時間亦證明上天也很關顧我們小朋友的福祉,所以現在天氣也放晴。今日天氣清涼是一個好時光讓大家可以一起與小朋友步行,為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籌款。剛才Vincent副主席也說過,主要有兩個新的服務點,在此我要多謝香港保護兒童會提供很多服務,特別在幼兒方面,除了有日託嬰兒園,還有幼兒學校,家庭服務中心亦同樣重要。

  政府高度關心我們孩子的福祉,我時常都說兒童就是我們未來的希望,香港的未來都掌握在小朋友手上,所以在培育小朋友的過程中,大家一定要出心出力,最緊要是一些來自弱勢家庭和在家中因種種理由未必能完美地照顧小朋友,我們更應該提供一系列支援,這方面政府和你們多年來緊密合作。

  我藉這機會說說政府如何重視兒童的發展和福祉。這屆政府在去年六月成立了兒童事務委員會(Commission on Children),兒童事務委員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全面統籌政府和民間力量集思廣益,為小朋友提供優質服務之餘,亦可以做好我們統整的工作,為他們的健康成長、教育、人格等等,全方位地希望能夠做得更到位、更適切。在此,我要多謝貴會在這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為一提到兒童就不能離開保護兒童會這個角色。

  另外,我想向大家簡單講幾點,就是未來究竟會有甚麼服務是大家有興趣知道的。第一,我們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即新財政年度,逐步落實一系列措施,包括,首先會優化目前日間及留宿幼兒中心內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的人手比例,有足夠人手就可以提供好的照顧給小朋友,以及提高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資助水平,以紓緩家長支付服務費用的經濟負擔。

  第二,我們亦會增加「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下的專業及支援人員,以加強對社區保姆的訓練;以及重整現時的互助幼兒中心,增加派駐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員人數,把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配合社會發展和兒童轉變的需要。

  長遠而言,特區政府計劃以人口為基礎,制訂資助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比率,並把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在房屋發展項目內預留合適場所作營運幼兒中心之用,以回應新社區的服務需求。

  我們明白社會對幼兒服務的需求,政府亦積極增加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政府計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分階段提供約四百個額外資助幼兒照顧服務名額,供三歲以下幼兒使用。我們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邀請非政府機構在重建或加建他們的社福設施時探討設立或附設幼兒中心。

  與此同時,為加強對離異父母及其子女提供的支援,政府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開始,在全港五個區域各設立一個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共享親職支援中心,專門為離異父母及其子女提供服務,包括共享親職輔導和親職協調服務等,有系統地為家長和夫婦提供協助。特區政府亦已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支援,並把服務對象擴展至包括支援目睹,或面對家庭暴力的兒童及家庭暴力受害人。

  展望未來,我相信香港保護兒童會繼續秉持「追求卓越的服務,倡導及維護兒童的安全、健康和快樂」的精神,與政府及社會各界攜手並肩,以愛心與熱誠,共同為兒童及家庭提供更多切合需要的優質服務。多謝各位!



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