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出訪格魯吉亞及匈牙利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們剛剛結束為期六天在歐洲和中亞地區兩國的訪問,分別是格魯吉亞和匈牙利。這次特區政府聯同貿發局帶同三十三位來自二十多個專業及企業界別的商界代表訪問這兩個國家,是我們推廣「一帶一路」及向外推廣香港的工作之一。這兩個國家皆歡迎「一帶一路」倡議,亦是香港在中東歐及歐亞地區發掘的新興市場。相信大家亦記得,香港去年與格魯吉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有關的協定於今年二月生效,換言之香港進入格魯吉亞的貨物可享低甚至零的關稅。格魯吉亞亦很歡迎港商到當地投資及發展,匈牙利則是十六個中東歐國家中比較進取、自主的一個地區。
 
  兩國的經貿政策比較進取,亦歡迎外資,以匈牙利為例,其利得稅率只是百分之九,兩國亦特別希望吸引來自亞洲,特別是香港的投資。這次香港的代表團包含不同的商會、專業團體、初創企業,以致內地企業,反映香港在對外經貿往來、投資及專業服務方面都具相當強的整體綜合實力,正因如此,我們在當地得到相當正面的接待。我們跟當地的商會、政府或企業進行了不少洽談,參與是次訪問的企業代表都認為這兩個市場值得探索,並可透過這兩個國家作為進入歐亞及中東歐市場的橋頭堡,拓展香港的投資、貿易及專業服務。
 
記者:局長,美國國務院剛發表報告,雖然維持香港的特殊待遇,但你有否擔心未來中美貿易的不明朗因素會引起變化,政府有沒有甚麼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特區政府已就美國國務院的報告發出聲明,很清楚陳述了立場,我在此不重複;但我不時聽到各界因美國對香港的政策而對香港對外經貿方面有一些誤解,我想藉此機會重申,以往我也說過,香港的對外經貿政策,之所以能夠利用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以及享有較大自主性的經貿政策,是得力於《基本法》一百一十六條及一百五十一條,讓香港特區能以中國香港的身分參與國際貿易組織,例如世界貿易組織,亦可與不同的地區建立直接的貿易關係,正如我剛才說過的《自由貿易協定》,因此這是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而不是單一國家對香港的施予,這點要清楚。港美的關係互利互動,美國會審視香港這個貿易夥伴對其自身的利益,這一點我們會予以尊重,不會評論,但從美國及香港雙邊的利益來看,以往的數字和美國公司在香港進行貿易及經商的情況,都可清楚說明雙方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香港在經貿方面不時會透過駐外經貿辦做工作,又或者像我去年到訪美國時亦有做解說,目的是維護雙方的利益。報告中亦有提及一些正面的經貿情況,我認為這方面的內容跟香港情況事實相符,但就個別政治上的問題,香港必須堅守「一國兩制」,這個原則和主權很清楚,不可動搖。我們會建基於《基本法》賦予我們的權利繼續發展美港經濟關係,在相互、互動利益下繼續我們的工作。
 
記者:如果美國取消香港政策法,會對經貿造成打擊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大家可從過往的數字看到美港的經貿關係,美國每年於香港賺取三百多億元的貿易順差,港美之間的貿易往來是建基於互利互動的關係上的。
 
記者:香港可能有麻疹的爆發,會否對旅客入境旅遊有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知道相關的部門已在跟進。謝謝大家。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