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廣州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速度馬術比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廣州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速度馬術比賽開幕典禮致辭:

張曉明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陳建華主任(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永健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應家柏行政總裁(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應邀來到從化馬場,出席由香港賽馬會與從化區政府合作、首次在這裏舉辦的速度馬術比賽,標誌着中國內地世界級速度馬術運動邁進新里程。

  今天這項活動別具意義,因為除了比賽是由香港賽馬會與從化區政府合作舉辦,從化馬場的建設本身也是粵港合作的極佳例子。二○一○年,廣州舉辦亞運會,為便利國外的馬匹到內地參賽,香港特區以其多年來舉辦馬匹賽事及嚴格執行動植物檢疫措施的經驗,和內地相關部委以及廣東省政府合作,在從化建立中國第一個「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水平備受世界認同。

  我們其後和內地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一起優化和落實了多項有關從化無疫區的建設、馬匹檢疫和長期維護等安排。在二○一七年,我以行政長官的身分見證了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委簽訂了四份合作文件,當中涵蓋多項促進從化無疫區長遠運作的措施,包括成立一個兩地專家小組,加強合作與溝通。從化無疫區在國際間獲得了充份認同,被世界動物衞生組織認定為運用馬病無疫區概念的成功例子,而歐盟委員會也肯定了從化無疫區的健康水平。

  在無疫區的成功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賽馬會把亞運馬術比賽場地打造成今天的從化馬場,是內地首個達至世界最高標準的純種馬匹訓練中心及馬場。從化馬場在去年八月正式開幕,實現了開拓性的「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跨境馬匹檢疫及運輸安排。在過去半年多,香港賽馬會已進行了超過100次馬匹跨境運輸,共有約1 600馬次往返。這安排讓從化馬場可以作為香港賽馬會的後援基地;另一方面,我知道現時從化馬場大部分員工是在內地招聘,香港賽馬會為他們安排培訓,為內地培育國際級的馬術相關專業人員,長遠來說有助全國馬術運動的發展。

  從化無疫區與馬場的落成和持續運行,是香港特區與內地發揮各自優勢和共同努力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成功例子。就此,我對內地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表示衷心感謝,也對香港賽馬會表示熱烈祝賀。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合作,確保從化無疫區順利運作,讓從化馬場為大灣區內馬匹運動和相關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賽事圓滿成功,期望賽事能給觀眾展示騎師的英姿,以及馬匹的美態和速度。謝謝大家。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