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九浙江-香港現代服務業高端人才招聘會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二○一九浙江-香港現代服務業高端人才招聘會開幕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文序副省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各位浙江省的領導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二○一九浙江-香港現代服務業高端人才招聘會開幕式,並歡迎王省長到訪香港。
 
  香港與浙江省一直以來關係密切,兩地淵源深厚,人緣相親,交往頻繁,在多領域包括經貿、文化、教育及青年交流等方面都有緊密的合作。我知道浙江省連續十年在香港舉辦浙江-香港現代服務業高端人才招聘會,今年已經是第十一屆,可見浙江省對香港服務業人才的重視和需求。
 
  服務業佔香港生産總值九成以上。多年來,香港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開放的市場,結合一國之本、兩制之利的獨特優勢和作為國際城市的特點,匯聚各領域如金融、法律、會計、商業服務、管理、航運、物流和設計等行業的人才,培養出大量優秀的專業服務精英。他們具備國際視野、豐富的營運經驗和先進的管理方法,並懂得兩文三語,擁有明顯的專業優勢。
 
  浙江省經濟發展位於國家前列,正邁向高質量發展,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加快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香港擁有大批專業服務人才,可以在不同領域為浙江省提供不少生力軍。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重大戰略下,香港作為雙向開放平台的地位更為突出,可以配合浙江的企業「走出去」。浙江省將「人才強省」列為工作目標之一,積極吸引各地人才到浙江發展,這正好為香港服務業人才提供拓展事業的新空間,為浙港兩地的人才交流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能。
 
  為了讓香港居民更好地融入內地發展,中央自二○一七年起陸續出台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政策措施,包括取消港人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證的要求、容許在內地就業的港人繳存住房公積金等。自去年九月一日起,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依法享有多項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日常生活範疇。這些便利措施不僅回應了香港市民的需要,也對鼓勵香港人才到內地發展起很大的促進作用,給港人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
 
  浙江-香港現代服務業高端人才招聘會多年來廣受香港人士歡迎,我知道今年有一百多個單位參與,涵蓋多個行業,當中包括不少浙江知名企業、高校及科研機構,為香港人才提供大量在浙江省的工作崗位和發展機會。我鼓勵在座的香港朋友、青年積極把握這次招聘會的機會,在浙江省一展所長。在此,我衷心感謝浙江省人才工作辦公室、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及浙江省港澳事務辦公室舉辦今年的招聘會。
 
  最後,我謹祝今年的人才招聘會圓滿成功,也祝願各位參加招聘會的朋友能夠找到你們的理想的職位,招聘的機構也可以找到需要的人才,促進兩地的合作與發展,同心協力,共創雙贏。謝謝各位。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