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早上出席「香港植樹日2019」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指香港的自治程度下降,香港特區政府有甚麼回應?
 
署理行政長官:對於這份報告我們昨日已經發出聲明,但我想藉此機會重申幾點。事實上,我在上星期五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的身分發言。我藉這個機會強調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後二十多年來,我們成功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在很多地方看到我們的成功。第一,我們的社會狀況,如果大家留意到,我們的治安現時全球是排名第四最安全地方;第二,我們的經濟指標,我們連續二十五年美國傳統基金會把香港評定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二十五年中有二十一年是一九九七年之後,另外四年則是一九九七年之前,回歸二十一年我們保持世界最自由經濟體。自由一定要建基於很多因素,包括法治。法治和人權是我們香港繁榮、穩定,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這個基石相當重要。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們的法治精神在世界亦排名很高。在亞洲來說,香港的司法獨立是亞洲排名第一;還有是我們法院的運作,《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的終審法院有權邀請全世界香港以外《普通法》地方的傑出法官擔任我們的法官,所以《基本法》授權我們這樣做,你可以看到終審法院在回歸以來有十四位其他國家的法官,包括英國、澳洲和加拿大法官,他們都是很顯赫的法官,在我們的終審法院擔任法官,全世界都是沒有的。在終審法院容許非本地的法官,由外國人出任,這個是絕對沒有。這可以證明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明、高度開放、高度透明、國際化的城市。
 
  這些因素是香港的成功基石,我們的軟實力一定會保持,我們會捍衛、維護我們香港的法治和自由,這一點大家不容置疑。
 
  至於說香港近期高度自治的程度有否下降,這一點很多西方國家都有誤解,因為我們最近一連串的事件,如果你提到「港獨」,很明顯「港獨」是違反《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亦明顯有幾點我們不能夠接受,因為一方面我們要確保香港有其獨特性,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夠忘記我們有「一國」的基礎,國家的安全、國家的整體利益、國家的領土完整,這些我們不能夠讓步。
 
  我們在維護國家主權、國家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國家整體利益的過程中,同時我們要保護香港自己的法治、自由和運作空間,特別是我們的高度自治程度。所以我們是嚴格根據《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來處理香港內部的事情。我們亦強調,外國政府不應該介入我們香港的內部事務。
 
記者:那麼會否擔心如果因此而檢討對香港政策法,或者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這個問題不大,因為這份報告很清楚說明美國會繼續維持承認這個地位,所以沒有任何問題出現。只是我覺得這方面的評論有些偏頗,我們一定要澄清,因為很多西方人士以他們的價值觀來看香港的事物,不明白香港本身的內部運作和「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一國」之本,「兩制」之利。香港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我們有特殊的優勢。憑着「一國」之本,「兩制」之利的優勢,我們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一帶一路」的發展;香港亦是世界的航運樞紐、金融中心、物流中心,這些因素並不容易保持下去,但「一國兩制」正能提供這個基礎給我們,有空間讓我們發揮。
 
記者:但今年的措辭收緊了會不會擔心來年會進一步再降級?
 
署理行政長官:我並不擔心亦不會預測,最重要是我們要實事求是。香港有今日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我們有法治,我們的治安是全球其中最安全的城市,我們有高度的經濟自由,我們的資訊方面很發達,我們又是開放的地方,只要香港繼續維持基本的條件,即是我們是一個國際大都會,是一個開放、開明,可以四通八達,亦是治安良好和有法治的地方,我相信香港競爭力這問題是不會下降。多謝大家。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